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弥勒:“强村帮弱村”迈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20:52:24  来源: 云南网

  “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条件差、发展思路不多,自从实行了‘强村帮弱村’行动,西梭白村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3倍多,许多村民成了附近企业的‘工人’,大家迈向共同富裕信心十足。”云南省弥勒市新哨镇夸竹社区帕布革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李荣福感慨地说。

  夸竹社区辖夸竹、帕布革、西梭白、山兴村4个小组,共有农户920户4017人。其中,山兴村和西梭白村小组通过盘活煤炭资源,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个小组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可达3000万元左右,山兴村小组整村搬迁至老公路沿线,西梭白小组通过土地置换整村搬迁至集镇,户户住上村集体统一建成的民宅别墅,山兴村和西梭白两个村小组的村民人均收入高达2万多元。相比较而言,夸竹、帕布革村小组村民收入滞后。

  针对四个小组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夸竹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村企合作、支部联动、党群参与”的方针,探索推行“强村帮弱村”帮扶带动发展模式,即山兴村与夸竹、西梭白与帕布革实施村小组结对子帮扶行动。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穷,着力破解弱村基础条件差、发展思路少、发展动力不足、产业单一等问题,增强小组发展动力。

  在两个“强村”的带动下,夸竹村小组把3500余亩、帕布革村小组把4000余亩土地集中起来,通过引进弥勒市农投公司对土地进行“三通一平”后,吸引云南国惠农业龙头进驻经营,两个村小组的村民每人每年可享受8000元的土地流转款,55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生活补助600元,所有村民享受每人每年4000元生活补助,两个小组村民人均年分红1万元左右。

  此外,“强村”与“弱村”通过互助共建,抱团发展,形成了“雁阵效应”,山兴村和西梭白小组两个强村充分发挥自身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先后选派村骨干到夸竹和帕布革两个小组参与指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10人次,向两个小组传经验、给思路、帮建设,通过信息共享、经验共享、资源共享,强村带着弱村干、帮着弱村干,不断转变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增强发展自信,理清发展思路。

  为充分整合全社区的资源,夸竹党总支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交流会、四个小组班子成员结对互助,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分析查摆问题,帮助夸竹和帕布革村小组解决班子建设、村级管理、和谐稳定等方面问题。通过帮助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缓和了“弱村”的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山兴村和西梭白村小组共为夸竹、帕布革两个村小组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有效解决两个小组的困难和问题,结对帮扶优势凸显。

  自2015年以来,夸竹小组在村集体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山兴村资助80余万元,帕布革小组在集体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贫困家庭建房中得到西梭白小组集体企业物资及资金资助共计120余万元。

  “强村帮弱村”帮扶带动发展模式,带动民风转变,形成了“连锁效应”,让强村和弱村之间“擦出火花”,夸竹和帕布革两个小组的村民不再单纯依赖土地广种薄收,在两个强村的示范带动下,夸竹和帕布革小组两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村民60余人就近到云南国惠农业公司和云南国能煤电公司务工,推荐有种植技术的33户农户到云南国惠石榴基地从事管理。

  “弱村”的两个小组通过把剩余的集体土地盘活出租给农户栽种韭黄、葡萄,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夸竹村小组集体收入从最初不足3万元发展到2021年的24.8万元,帕布革村小组集体资产从最初不足2万元发展到2021年的6.9万元,打赢了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攻坚战。

  “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我们全家人都就近有工作,工作环境好,待遇也不错,每人每年村集体还给我们分红,我们真正尝到了‘大河有水小河满’地幸福感。下班后自己自由安排时间多起来了,能更好的享受一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在云南国能煤电公司上班的夸竹村小组村民王继每次提到现在的生活都会激动地说。

  云南网通讯员 王海林 赵树龙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