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大理站列车客运员:“工作有苦有累,但是累在身上,甜在心上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6:57:00  来源: 云南网

  “工作有苦有累,但是累在身上,甜在心上。”

  8月6日中午,李珏怀准时出现在值班室。这天,她的主要工作是检票和组织好旅客进站乘车。中午13:50接班,上到第二天14:00交班后,还要延长支援一个半小时。其间只在凌晨12点半至5点间短暂休息几个小时。为了应对暑期暴涨的客流,7月5日起,下班组延长工作时间,在14点交班后,原岗位支援至15点30分,直至重联车全部安全发出。

  大理站由于设备设施不足、站场条件有限,各岗位作业人员需求量大,特别是3楼天桥,是旅客进站登车的核心通道,也是每天工作安排的重点。说话间,李珏怀已带记者来到了这个核心枢纽。天桥连接2楼3号检票口和3楼5号检票口,第一个下行楼梯连接2和3站台,第二个下行楼梯连接4和5站台。这样的布局,在记者看来很正常,并未看出其重要的意义,甚至觉得4个工作人员在这里“重兵把守”有点夸张,但几分钟后的情形,直接让我看晕了头。

  随着检票开始的广播响起,2楼3号检票口和3楼5号检票口同时打开,乌泱泱的旅客瞬间像潮水一样涌向天桥。“快,你把这个隔离带拴上!我去拉前面的隔离栏!”李珏怀和其中一名同事默契分工,隔离带和隔离栏在他们手下变换着阵式,不到一分钟,天桥被划分成两个通道,从二楼上来的乘客被引导至下2和3站台的楼梯口,三楼进来的旅客引导至连接4和5站台的楼梯。一边是去保山、丽江,另一边是去广州、北海、桂林,只要下错楼梯,就南辕北辙了。李珏怀告诉记者,整个暑运还未出现乘客走错站台的情况,这非常考验客运员的应变能力,也是天桥引导工作的重要所在。

  每天最多开行56对、112趟列车,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进出站,遇上增发、晚点,那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列车的进站股道、登车站台、检票口等信息随时都在变,客运员要根据前方信息在短时间内做出判断,如何将几段活动的隔离栏排列组合,隔出通道,正确地将乘客引导至站台。前一趟刚走,又要商量下一趟如何布置,有时候刚刚布置好,又收到前方变动的信息,又得重新来一遍。李珏怀说,现在双向同时发车他们已经做到得心应手了,但前两天遇到的一次3车齐发真正考验了大家。

  由于一趟列车晚点,而6分钟后又有两列动车要双向齐发,3个不同方向的千余名旅客同时通过天桥,引导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商量,几名客运员决定,先将晚点列车的旅客带至站台,由一名客运员看管在指定区域内候车,再按照双向发车的操作将其余两趟车的乘客引导至相应的站台。让旅客在站台候车安全风险很高,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工作有苦有累,但是累在身上,甜在心上。”李珏怀说,心里也有过矛盾,有时候真希望乘客能少一点,他们的工作能轻松一些,但看着冷清许久的大理重新“火爆”起来,即使看再多的“人山人海”,心里也是高兴的。

  23:45分,最后一趟列车进站。结束了一天的喧嚣,大理站迎来了短暂的安宁。00:30,简单洗漱后,李珏怀铺好床,在休息室躺下了。女职工休息室有10个床位,但都不是固定的,哪里空了睡哪里,起床后个人收拾好自己的铺盖,晚上休息的时候再打开。

  5:13分,动检车进站了,刹车制动的声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大理站繁忙的一天又拉开了帷幕。李珏怀没有动检车接站的任务,她可以稍微赖会儿床,不过也就十多分钟。起床叠好被子收进行李袋,简单洗漱完,穿上制服,戴好口罩、防护面罩,6:20分来到值班室接班,上交手机,领取对讲机和当天的“大理站客运日班计划表”。

  这天,她的岗位是在1楼候车室执勤,负责组织旅客候车、接待旅客问询等。李珏怀首先打开候车室的大灯,检查了饮水机、充电处能否正常使用,随后启动了电梯,检查两部扶梯、四部直梯是否正常运行。做完准备工作,李珏怀来到候车室的超市,买了一份早餐,拿出刚刚领到的客运计划表,边吃边看。为应对大客流状态,更好地服务旅客,保障出行,大理站在这个暑期实行“一日一图”列车运行图,列车开行计划根据每日预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运行图每日一变,客运员们必须对当天的运行计划了然于胸,每天旅客进站前这段短暂的时间就是他们熟悉计划表最合适的时间。

  6点40分,有旅客进站了,李珏怀将计划表叠好放进裤包里,拿起喇叭,开始引导旅客候车。“乘坐D8654次列车的旅客请在这里候车!请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及随身物品!”李珏怀一遍一遍地用喇叭提醒乘客,同时耐心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看见一名小孩在闸机前玩耍,李珏怀立刻上前制止了他,并提醒家长看管好孩子。看见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行李太多的旅客,李珏怀都会上前搭把手。

  候车室里的旅客越来越多,李珏怀用广播提醒的同时,眼睛还不时扫视整个大厅。“要随时关注突发情况!”在和记者说话的同时,李珏怀发现一名儿童独自在饮水机接水,随即赶过去帮忙。7点整,D8654次列车开始检票了。李珏怀再次打开喇叭,先组织带小孩的乘客及老、弱、病、残、孕走人工通道检票,提醒其他乘客在闸机前排队并准备好身份证。“滴、滴、滴……”10分钟后,所有乘客有序通过检票口,进入站台登车,候车室又迎来短暂的空歇,下一趟车是8:52分从大理开往衡阳的D3934次列车。

  送走上一趟旅客,李珏怀回到候车室,仔细检查了每一个座位,查看是否有旅客遗留了物品,同时再次检查了饮水机、充电处是否正常。趁着这个间隙,她还去了一趟卫生间。“不趁着人少的时候去,待会就得和旅客一起抢卫生间。”在她走向卫生间的途中,不断有旅客上前问询,李珏怀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8点30分,李珏怀乘坐电梯来到二楼值班室。此时当班的客运员、上水、维修、消防、警务,还有外包服务的保洁、贵宾休息室、站内超市的工作人员都已聚集在这里,站长叶娜将组织大家召开碰头会。叶娜拿出当天的客运日班计划表,结合预售情况,提醒大家哪几对车的客流特别多,着重通报了各趟列车的换乘客数量、时间间隔,同时讨论要如何组织换乘。随后分别安排各个工种的重点工作,大家也分别汇报了头一晚值班遇到的特殊情况。

  叶娜的声音听上去有一些沙哑,她说不仅是她,很多职工都出现了这种情况。“旅客实在太多了,有时候广播根本不起作用,只能拿着大喇叭扯着嗓子喊!”一周前,她因为嗓子彻底哑了轮休了5天。公司工会也及时关注到这些情况,为职工们准备了金嗓子喉宝、方便速食、牛奶、红糖等物资。

  叶娜告诉记者,7月1日暑运才拉开帷幕,大理站客流便立即呈现出井喷趋势,学生、旅游团体大量出现。7月5日至11日,大理火车站累计客流317611人次,其中累计发送旅客140923人次,累计到达旅客176688人次。平均每日发送旅客20131人次,到达旅客25241人次,7月25日更是达到最高峰,单日发送旅客3.89万人次,到达旅客3.9万人次。高峰时段,一个站台内两趟列车到达,两趟列车发出,不到一个小时客流便超过4000人次。短时大客流的频繁出现,为大理站的客运组织带来了挑战。

  云南网通讯员 杨亚群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强国复兴有我|星夜追光人之动车所地勤机械师:他们与星月为伴,见证成长

  强国复兴有我|星夜追光人之袁涛: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有收获

  强国复兴有我|星夜追光人之随车女机械师李丝婷:做“速度与激情”的“主角”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