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干实事作表率 ——记临沧市临翔区政协常委罗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6:30:05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人物风采

原标题:干实事作表率 ——记临沧市临翔区政协常委罗燕

临沧市临翔区政协常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罗燕始终坚持认真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严谨参政,实事求是议政,勇挑政务服务管理工作重担,切实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本职工作中的表率作用,一步一个脚印把“三牛”精神写在政务服务一线。

心系群众甘俯首,虔诚勤恳扎基层,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罗燕认识到,群众之事无大小,一枝一叶总关情,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有枝荣。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舍小家顾大家,扎根乡(镇)16年,除了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以外,更多的是披星戴月下村入户开展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燕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干部,被区委抽调到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全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她善于准确把握政策措施,迅速高效学习研判,结合实际建言献策,有力指导乡(镇、街道)业务,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效整改贫困群众无住房、住危房及人居环境差的问题,扣好脱贫攻坚“第一颗扣子”。在工作和生活中,罗燕身体力行,律行律心,做事用心。从始至终坚持“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谨记“为官避事平生耻,从政必须有作为”,做到知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让群众参与进来,共享发展成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和钉钉子的精神,一心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事情一办结,马上就反馈,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步稳蹄疾”谋发展,务实笃行创新局,争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政务服务的核心是‘服务’,服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罗燕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任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以来,她善于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部署,深谋远虑,居安思危,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凝聚能量,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扔擦边球,实现工作整体的团结统一、创新发展。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不断推进,罗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政务服务是“政府服务的总客服、为民服务的主窗口、为企业办事的‘店小二’”职能定位,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抢抓“十四五”大力推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近期抓扩容改造,远期抓规划编制”的思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寻求为民服务中心(站)平台建设和“智慧政务”与其他各块工作的切入点,全力做好项目编报。同时编制印发《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建设与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2021-2025年)》,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大刀阔斧”推改革,勇挑重担当先锋,甘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德莫高于愿干事,行莫善于会干事,绩莫大于干成事。”罗燕默默坚守在政务服务的一线。面对新时期政务服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她没有畏难退缩、停步观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使实劲、干实事、作表率。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罗燕始终注重自身思想提高、学用结合、创新发展,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学习、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善于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政议政。2021年底,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率先在全市启动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罗燕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综合窗口”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全面客观分析了存在问题,建议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大力推进“综窗”改革,开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该提案被确定为2022年度重点提案,有关部门接到批办意见后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将“智慧政务”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统一规划,并积极配合政务服务管理局完成综合窗口业务培训。在政策和资金的有力保障支持下,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窗口办事效率不够高、业务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借鉴先进地区改革经验,采取实地调研、部门联动、合理规划设置窗口等系列措施靶向施策,以委托方式购买第三方服务,配备25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全面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群众评价”等制度,分批将区直27个部门419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此外,在市、区政务服务二号大厅设置了“无差别受理”“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统一出件”“咨询辅导”“投诉处理”等综合服务窗口,构建了“专区+综窗”“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立足“小窗口”,服务“大改革”,兑现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向一个窗,能办所有事”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郑重承诺。(通讯员彭绍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