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人事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曲靖经开区招商局:引来“金凤凰”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7:26:31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原标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曲靖经开区招商局:引来“金凤凰” ​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工作人员到投产企业走访调研

  近日,曲靖经开区招商局被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谈到该荣誉,经开区招商局局长阮江红说:“招商工作是全局工作,需要多部门协同发力,因此,这份荣誉属于所有为招商工作付出努力的人。”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这群吸引“金凤凰”的招商人,将这条“生命线”不断延续。

  专业:平均年龄34.3岁的高学历招商团队

  走进经开区招商局,随处可见年轻的面孔。阮江红介绍:“经开区招商局目前有29名工作人员,其中17名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5名博士研究生,团队平均年龄34.3岁。”

  2015年以来,经开区招商局主动适应专业化精准招商需求,组建了硅光伏、新能源新材料、医药食品现代服务业三个招商分局,先后引进5名博士和7名硕士担任各招商分局的要职。这群年轻的高层次人才发挥了“招商奇兵”的作用,让老招商人感叹“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周朝金、曾元、杨兴卫三名博士各自发挥专业所长,通过人脉资源联系业内专家,结合曲靖产业发展情况,梳理出产业招商引资路线图、产业规划布局图,打造招商工作样本,实现精准招商;在对企业进行前期考察时,招商团队对目标企业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筛选与曲靖产业发展适配度高的企业,确保产业生态健康发展……

  经开招商人的专业性也得到了投资人的肯定。去年,有外国企业家来曲靖考察,杨兴卫博士全程使用英语推介曲靖产业,得到外商的赞许;在晶澳光伏公司,总经理颜玉峰邀请周朝金博士为参观者介绍公司产品,并说:“你是这方面的专家,你比我讲得好。”

  速度:从400多天缩减到20多天

  经开区的老招商人还记得一个教训:多年前,某企业在曲靖投资建设项目,由于审批程序繁琐复杂、施工障碍重重……以致于该项目两年都未能落地,导致错过了产业发展的风口期,项目也就此“黄了”。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曲靖经开区招商服务高效快捷,项目推进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快很多。”上海宝钢气体项目负责人表示。

  为加快项目落地,招商局牵头建立了项目推进人联系制度,构建”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专班代办、一套机制管理”的“五个一”项目代办模式,并把办公室“搬”到建设现场,列出问题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推行零距离全流程服务。

  经开区招商局内设的企业服务局局长马骏目前正担任曲靖亿纬公司的包保领导,为方便企业表达诉求、推进项目,他组建了一个项目工作群。在群里,马骏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一一回应,并随时反馈项目推进进度,得到了曲靖亿纬董事长的高度赞许:“高效!谢谢支持。”

  同时,经开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模式、“容缺审批”制度,大大缩短了项目开工、投产时间。以前,企业从签约到开工需要400多天,而现在只需20多天;德方纳米年产7.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仅用8个月就实现投产,而以前,平均一个工业项目的建设周期往往需要18个月。

  温度:软硬配套引来“新曲靖人”

  在追求工作速度的同时,经开区招商人用心用情让投资人感受到关心关怀。

  在硬件设施方面,经开区招商局协同多部门,大力建设产业配套项目,保障企业运营所必须的水、电、路、气、网等硬件生产要素。2019年以来,经开区累计投入100亿元用于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其中新建变电站14个,日均可保障用电约820万度。“光伏企业拉棒切片环节对供电量的需求很大,停电一分钟,会让我们损失500万。由于园区基础设施完善,我们投产三年来,从未发生过断电情况。”曲靖阳光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软件设施方面,经开区招商局协同多部门共同解决投资企业家、随企入曲职工及家属的就学、就医、住房等问题,让不少投资人、外来企业员工成为“新曲靖人”。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经理吴宏林是四川南充人,在曲靖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决定把家人接到曲靖安家。当时正好临近开学,而吴宏林还没来得及为孩子联系就读学校,经开区招商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教育部门,为吴宏林的孩子争取到了入学资格。

  专业、速度、温度的融合,让投资人感受到经开区招商人的诚意与善意,从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短短五年时间,一批全球光伏龙头企业、新能源电池材料龙头企业纷纷落地经开区,催生两个千亿级产业强势崛起。目前经开区成功签约项目131个,协议总投资1583.6亿元,累计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896亿元,年均增长15%。(曾永会 郝亚鑫 萧晶文)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