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人事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昭通人社局:让“稳稳的就业”托起群众“满满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7:26:26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原标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昭通人社局:让“稳稳的就业”托起群众“满满的幸福”

昭通市人社局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受访者供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局(以下简称昭通市人社局)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近年来,昭通市人社局立足当地人力资源实际,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提高就业质量、扩大创业规模,推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用“稳稳的”就业托起群众“满满的”幸福。

抓就业帮扶

让“山里人”变“城里人”

立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市情,昭通市人社局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全力推动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一大批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实现从“山里人”向“城里人”的转变。2021年,全市305.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56.09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17.17万人;104.55万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92.52万人;易迁脱贫劳动力19.79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8.14万人。

昭通市人社局组织群众外出务工 受访者供

“我们在安徽省芜湖市打工的老乡很多,镇里专门派了一名干部来帮助我们。”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老包寨村脱贫户蒋明芬告诉记者,在昭通市人社局的统一安排下,她和同镇的一班人到安徽芜湖飞科电器公司上班,包吃住每月工资5000元。

“通过就业部门的牵头,我们镇有2000多名群众到安徽省务工,其中大多数在芜湖市红杨镇。泼机镇专门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作为主抓领导和联络员,长期驻扎在红杨镇。此外,还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帮助务工人员做好相关业务的对接和党员的常态化管理。”泼机镇党委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让外出务工的脱贫群众能安下心来好好上班,昭通市人社局还不断强化就业稳岗服务工作。“目前,昭通市在昆明、浙江、广东、安徽等地建立了97个流动党员党组织,在务工人员较多的长三角、珠三角、东莞、中山建立驻外人力资源服务站32个。”昭通市人社局副局长吴淑荣介绍说。

抓技能提升

让“土饭碗”变“金饭碗”

“良田千顷不如一技在身”,技能是群众就业之基、立业之本、致富之源。围绕城乡劳动力技能提升目标,昭通市人社局还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力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劳动技能,为他们实现稳岗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昭通市人社局组织群众外出务工 受访者供

昭通市鲁甸县龙树镇塘房村村民罗兴尧就是受益者之一。早些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罗兴尧高中毕业就踏上了外出务工之路。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最初月工资不到2000元,远低于其他技能娴熟的工友。

2020年,罗兴尧回到家乡昭通市鲁甸县,正好遇到村党总支组织村民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挖掘机操作免费培训,罗兴尧积极报名参加培训。

“通过一个月的严格培训,我熟练掌握了挖掘机操作技术。”罗兴尧说。有技术的“加持”,罗兴尧被一家公司聘为项目负责人,现在每月工资有7000多元。

近年来,昭通市按照“产业所向、市场所需、群众所愿”原则,开展劳务品牌技能培训,促进城乡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创业扶持助

让“打工者”变“创业者”

走进位于昭通市大关县木杆镇的云南羲之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大关旭红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近40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对竹材进行调型、加工,一根根大小不同、长短不一的竹材在匠人们的手中“摇身一变”,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筇竹工艺品呈现眼前。

“筇竹是一种上等材料,可以制作筇竹手杖、筇竹家具、筇竹毛笔……据历史记载,早在汉唐时期,中国筇竹制品就远销至印度、中亚乃至欧洲地区。”公司负责人欧贤芹介绍说。

欧贤芹是土生土长的大关县人。2018年,原本在外务工的欧阳芹夫妇俩在昭通市人社局的帮助下回乡创业,创办了集筇竹工艺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公司。短短几年,公司不断研发出筇竹办公桌、办公椅、茶桌、沙发、茶几、餐桌、椅子、竹帘等数十种新产品,并远销广东、四川、贵州、江西、福建、陕西和北京等地。2021年,公司年产值近千万元,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就业。

昭通市人社局组织群众外出务工 受访者供

创业是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为此,昭通市人社局专门出台鼓励支持创新创业措施和政策,吸引在外昭通籍优秀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回昭兴业,着力打造“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雁归经济”。2019年以来,发放创业贷款43.84亿元,扶持创业2.8万户,带动就业6.3万人。(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钱旺)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