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采风日记①|走进昆明聂耳故居,探访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08:52:00  来源:云南网

9月6日

喜迎党的二十大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系列文学采风活动第二期在昆明正式启动

聚焦“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这一主题

包括水运宪、葛水平、胡学文、王十月等13位全国知名作家与主办方进行了座谈

  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表示,好的故事是通过语言文字在他人的脑海里构建一个特有的空间,感我所感,思我所悟。有趣的故事万里挑一,希望各位作家能把云南的故事变成更多的作品,不止是报告文学、散文、小说,还有剧本。

9月6日,喜迎党的二十大“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系列文学采风活动第二场在昆明开启。

  参与座谈的作家纷纷表示,云南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民族文化,又有完全迥异的风景,生态气息独特,文学发展得天独厚,潜力无限,十分期待此次在昆明、玉溪深入了解“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民族危亡时期,云南人为国家做过许多贡献。聂耳身上的担当,赤诚和爱国精神是激励着我们一代代人成长的养料。我们将重新观察云南,重新发掘文学的意义。”

  乌龙山虽是虚构地名,但原型却能在现实中一一对应,故事的“原型地”借《乌龙山剿匪记》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滇藏茶马古道同样具有丰富的故事性和奇幻的冒险元素,或许未来可以打造一部“茶马古道版”的《乌龙山剿匪记》。

  ——水运宪(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我眼中的云南是奇妙、神奇的。云南是多元文化的生长地,此外,云南的生态很好,是云的故乡、花的故乡、水的故乡,也是鸟的故乡。这种自然与文化的结合,对于作家而言是一件幸事。

  ——胡学文(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每到一处,别人都去看风景,而我更想触摸到当地人的文化,在我的心中,文学中的云南一直大于现实中的云南,这次的采风活动给了我们一个有张力的空间,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

  ——王十月(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聂耳是我们从小在课本上面就学过的,能在聂耳故居了解他少年和青年时期的故事,对全国的参观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和学习机会。

  ——李晓东(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

  今天我们走访参观了昆明聂耳故居,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他生活过、学习过的地方。我认为我们不能单纯的只是看到矗立在这里的历史建筑,而更应去关注历史文化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这些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范稳(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一千位文学家,就有一千种云南的面貌。

来一千次云南,就有一千次不一样的体会。

愿每一次相遇,都是美好。

一起来看当作家遇上云南的精彩瞬间。

 

 

 

 

 

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水运宪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十月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

 

 

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

 

作家们探访昆明聂耳故居

作家们探访昆明聂耳故居

 

作家们探访昆明聂耳故居

作家们探访昆明聂耳故居

作家们探访昆明聂耳故居

作家们探访昆明聂耳故居

作家们探访昆明聂耳故居

  策划:锁华媛

  统筹:韩焕玉 吴珺 姬祥虎

  编辑:崔庆波 邓蕊丹

  设计:蔡陈晨 李佳颖

  记者:赵岗 彭锡 夏方海 秦明豫

  摄影:陈飞 赵岗 夏方海 赵家琦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