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为区域发展按下“加速键”,人民日报点赞中老铁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08:41:38  来源: 云南网

9月2日

《人民日报》评论版发布评论文章

点赞中老铁路为区域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为区域发展按下“加速键”(现场评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③)

  在开发开放前沿,一系列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发展机遇接踵而至,有力带动了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了区域繁荣

  满载着货物,中老铁路上的又一辆货运专列出发了。作为云南昆明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的运营负责人,罗炽尧看着开动的列车,非常感慨:“业务量还在迅速增长。”得益于通关快、货损低、运时稳,中老铁路不断展现活力,为国际贸易和区域发展按下“加速键”。

  铁路连心,开放联通。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中老铁路是中国和老挝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对云南来说,依托中老铁路,进一步加速推动“南出、北上、东连、西接”大通道建设,跨境贸易市场的活力更加凸显。抓住机遇、建好通道,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必将助力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繁忙意味着活力,也蕴藏着发展动力。中老铁路能运什么、运量多少、频次如何?最开始,不少人心里都没底,如今大家都充满了信心。看货运,从化肥、矿石等大宗货物,到服装、百货、电子产品,货物运输日渐多元化;看客运,暑假期间,满员是常态,线路很火爆;看频次,中老铁路国际货物联运从开通初期日均1对,增加到现在每天5至6对。铁路沿线的商贸更加繁荣,人员往来的数量、频率也在迅速攀升。这意味着,在开发开放前沿,一系列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发展机遇接踵而至,有力带动了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了区域繁荣。

  从建设到运营,中老铁路在持续深化改革中不断释放效能。以建设海关查验设施为例,以前从决策到运营至少需要两年,而昆明王家营西站仅用时3个月;在3个月建设期内,昆明海关采取临时上门查验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便利。受益于流程优化、服务高效,上海一家供应链公司从昆明到万象的物流成本降低了30%。从建到通、从通到畅、从畅到忙,在持续完善路网设施、优化运维机制、提升通道能力、建设物流枢纽、开发沿线产业的基础上,各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的重要指示精神。

  大通道带来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激活大产业,云南正在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不只是中老铁路,从中欧班列到西部陆海新通道,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延展,不少西部省份深化改革、主动开放,深挖潜力、打造平台,正在成为开放前沿。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继续投资数千万元,就是因为“公司看好未来,准备大干一场”。道路通畅,带来的是更充足的信心,联结的是更广阔的未来。

  昆明站北广场有一座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由山峰、桥梁、列车等元素组成,主题为“穿越山河”。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进一步激活跨越山川大地的区域合作,就一定能更好释放发展潜能,擘画彩云之南更加美好的图景。(杨文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