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星夜追光人之随车女机械师李丝婷:做“速度与激情”的“主角”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19:12:00  来源: 云南网

  “原来,食堂没有小锅米线,后来职工提议,食堂专门增加了小锅米线”;

  “原来,昆明动车所到主城区没有通勤大巴,现在,不同时段都有大巴车通行”;

  ……

  参观完食堂后,邓峰介绍了昆明动车所的发展历史,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推进情况。

  2018年10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始对昆明动车所进行扩能改造,全面提升云南高铁动车的运用、检修和存车能力。

  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完成后,检修线由原来的6条增加至10条,存车线由37条增加至58条,动车运用、检修和存车能力大幅提升,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所。

  但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原来职工都住在主城区,现在搬到呈贡后,如果职工开车上下班,每个月油钱、过路费就要花费1000多元。

  为了减轻职工的压力,动车所根据职工上下班时段开通了通勤大巴,保证职工下班都能乘车。为昆明车辆段、机务段、电务段等多家单位职工往返“一段两所”提供了通勤便利。

  动车所从职工的角度出发,为职工谋取福利;职工感受到动车所的这种关爱后,工作激情高涨,在动车所与职工之间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

  “每年职代会,单位都充分征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原来食堂没有小锅米线,后来职工提议,希望增加小锅米线,我们收集到意见后,及时向食堂进行反馈,推出了小锅米线。”邓峰说。

  此外,职工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在不同的岗位上历练,因为单位工作氛围好,职工认可度高,职工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动车所随车机械师李丝婷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李丝婷原先是调度科值班员,这个岗位工作相对轻松,后来,动车组要组建一支女性随车机械师队伍,知道这个消息后,她立即报名参加应聘。

  当同事知道她去应聘动车组随车机械师时,大伙都傻了眼,放着轻松的工作不干,干嘛要去跑车?

  而且此时李丝婷已经身为母亲,是所有应聘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听从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需要的是敢于挑战自己的勇气,也需要有适合这种勇气萌芽的土壤。

  动车所刚好不缺这种土壤。

  动车所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过程中,积极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让职工看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让职工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以此来激发职工学习和前进的动力,促进整个产业工人队伍能力素质水平提升。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李丝婷选择了人生的乘风破浪之旅。

  但要想成为一名随车机械师并非易事,随车机械师与动车组是一对一的配备方式,机械师要对整列动车组的车体车况了如指掌,是名副其实的“动车全科医生”。

  虽是女性,但培训、考试项点与男性随车机械师并无两样。

  4米多高的登顶作业、抱起70多公斤的过渡车钩、牢记100多页的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熟练28项故障处理流程、掌握6大系统的电气原理图……

  而且动车组在线上运行的情况复杂多变,这就要求随车机械师不仅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技能,而且每天至少要面临13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长,对体能也是不小的考验。

  这些困难未能阻断李丝婷的梦想。

  报名之后,紧接着就是超强度的工作训练。

  李丝婷白天跟着检修班组现场学习,晚上自己看书学习理论知识。

  一年后,李丝婷如愿加入动车组值乘行列。

  在飞驰的列车上,李丝婷以梦想为“剧情”,让自己成为了“速度与激情”的“主角”。

  “努力就有收获,优秀就有平台。”在李丝婷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从邓峰的讲述中,记者感受到:动车所产业工人队伍的推进过程,实际上就是单位关爱职工的集中体现,只要职工自己愿意努力,成长的通道就一路畅通。

  凌晨2点30分,在动车所106文化广场一角,记者见到一个以碧色寨为背景的小站,站名为昆辆人。

  站点向左,目的地是:分担风雨。

  站点向右,目的地是:分享阳光。

  以碧色寨小站为背景的文化广场,既体现了历史的传承,也体现了时空的跨越。

  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

  正如袁涛所说:“在无悔的青春里,埋下梦想的种子,用汗水浇灌,让她开出娇艳的花朵。”

  记者在文化广场驻足期间,不时有动车车轮摩擦轨道的声音传来。这个时候,星稀月明,大部分人都在甜甜的梦乡里,而动车机械师却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他们最美的芳华,总是在寂静的夜里悄悄绽放。

  明天,当朝阳升起的时候,他们的梦想将随着动车奔向四方。

  云南网通讯员 何家票

  相关新闻:

  强国复兴有我|星夜追光人之动车所地勤机械师:他们与星月为伴,见证成长

  强国复兴有我|星夜追光人之袁涛: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有收获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