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澄江宝华寺:高举爱党爱国爱教旗帜 共促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8:56: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润泽以聚·同心筑梦——主流媒体玉溪行”一行乘车前往滇中第一高山“澄江梁王山”麓,行驶过蜿蜒的山路,玉溪市澄江宝华寺露出容颜。

宝华寺依山而建,环境清幽,肃穆庄重,据县志记载始建于明清时期,后经过不断翻修和扩建,发展至今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规模。据仁心住持介绍,全寺院有备案教职人员4人,各民族信教群众300人左右,目前是澄江市内最大的佛教寺院。寺院是广大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的场所,也是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平台。

坚持爱党爱国爱教不动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进寺院,几面木质展板呈现在记者眼前: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宗教事务案例等民族相关工作内容展示在内容当中。

李子楠 摄

澄江宝华寺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教育同中华文化相融合。2021年,宝华寺被命名为玉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宗教活动场所。

宝华寺依法依规做好宗教事务工作,实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学习、财务、治安、消防、文物保护、卫生防疫、重大事项报告等管理规章制度,自觉抵制非法传教和境外宗教渗透,努力抓好寺内风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提升社会评价,积极践行“四条标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中华传统文化、生态建设等融入讲经过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真情服务社会,寺院每年开展宗教慈善敬老慰问活动;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宝华寺第一时间联合澄江各寺院积极筹措善款,为灾区捐资捐物;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投身建设森林抚仙湖植树等活动当中。

推进宣传教育活动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

澄江宝华寺以国旗国歌、宪法和政策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五进”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信教群众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提升教职人员整体素质,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学习,着力提高宗教事务管理法制化水平,不断增强教职人员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坚决做到爱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律意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李子楠 摄

宝华寺不仅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将爱国和爱教结合起来,开展讲经祈福活动。深挖佛经中正能量思想,讲好佛经典籍,让每一位进入寺院的信众和游客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提高中华文化自信意识,引导各民族信教群众早日实现幸福美好生活。同时,把教职人员队伍的全面培训作为管长远、打基础的战略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每年邀请专业人士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党的十九大、统战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切实把宗教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玉溪市委、澄江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创建多样活动形式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坚持重大活动升国旗,增强爱国爱教观念。澄江宝华寺在建设中首先就设立了国旗旗杆并悬挂国旗,同时组织大家学习《国旗法》,提升国旗的庄严性和神圣性认识。每年“十一”国庆节以及举办重大法会时都组织僧侣、居士和信众举行升国旗仪式,坚定大家的爱国信念。

场所升旗仪式 供图

坚持学习党史,增强爱党情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澄江宝华寺组织玉溪佛教界开展了“翰墨礼赞同心向党”书画展和“学四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光辉成就中凝聚思想共识,从党的历史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所见所闻所感,在法会上讲解传递给信教群众,为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做出贡献。

仁心住持介绍道:“借助寺院组织的活动,宝华寺增设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宣传展板和横幅标语,对入寺人员进行宣传宣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合各民族传统节日,主动到民族地方开展各民族群众心连心联谊活动和走访慰问,发挥佛教文化优势,引导教育大家互助尊重、互相帮助、和谐相处。”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见习记者 李子楠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