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新平县新寨村:籽籽连心 绘就哀牢山下的民族团结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17:44:22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润泽以聚·同心筑梦——主流媒体玉溪行”一行来到了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新寨村。讲解员李思鸣热情地带着大家走进新寨村五彩斑斓的“新装”里。

新寨村全景。李子楠 摄

团结的黄色——废墟上建起土掌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02年“8·14”特大泥石流灾害将当时位于新平县哀牢山脉中段东麓的新寨村毁于一旦。当时,从省、市、县的各级部门,再到乡镇和村组,各民族参与抢险人次超3000多人,大家勠力同心,共同汇成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在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栋栋新建设的房屋重新建起。如今,放眼望去,新寨村黄色的傣家土掌房如同一块黄宝石嵌进了翠绿的柑橘林中。焕然一新的寨子,让村民有了安身立命的新聚点和安居乐业的家,逐渐发展成为集生态、文明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

新寨村以花腰傣传说“朗娥与桑落”的爱情佳话为主题,建造了一个文化广场,形成一个展现民族文化,举办各类活动,促进当地民族交融交流的平台。出了广场,“幸福在哪里,新寨告诉你”的字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解说员李思鸣深情款款道来:“新寨村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美丽新寨的幸福密码是什么?那就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各族人民携手前行’,守护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幸福在哪里,新寨告诉你”。王韵鸥 摄

绚烂的彩色——传承创新刺绣技艺,续写“花腰傣”文明

走过新寨村的家家户户,门前的洋绣球、龙船花、三角梅在村头巷尾争奇斗艳,记者不禁驻足欣赏。讲解员邀请我们进入新寨村曼雅小组长白正付家,这位白大哥村组里的人都叫他“法律小灵通”。据介绍,他通过自学掌握的一些法律知识,常常帮助村民解决一些简单的矛盾纠纷,维护了村组的团结和谐。

白大哥的夫人,一位傣族阿妈裁缝着一件红色的傣族服饰,只见她拉起手中五彩的长线,星星闪闪的亮片在她的巧手中不断穿梭,绣进了斑斓的衣裳里。新平县傣族人的服饰常在腰部以一条绚丽斑斓、绣有精美图案的彩带层层束住,花腰傣这个美名即从此而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花腰傣妇女服装逐步被简化,但领子、衣摆部位,尤其是长腰带保留了花腰傣绚丽多姿的一面。新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杨晓梅介绍:“阿妈缝纫的衣服一件用时大概两周,一件衣服根据做工精细程度售价约在1000-2000元之间,一顶手工帽子售价在200元左右。制作手工艺品,不仅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新寨村村民家庭收入的一个来源。”

绣衣裳的傣族群众。李子楠 摄

新寨村有343户村民,以家庭为主阵地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家庭建设为工作切入点,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开展一次民族团结宣讲进家庭、一堂亲职教育成长课、一场法制讲座进村组、一幅字画传家风、一盆小花改陋习、一双巧手扮靓家、一场创业创新培训助发展的“七个一”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各族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

奋进的橙色——大力培育柑橘产业,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一片柑橘果树的围栏前,醒目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行红字呈现在记者眼前。

柑橘林边。王韵鸥 摄

李思鸣讲解道:“现在所看到的橙林,以前种的都是甘蔗,但由于甘蔗产值较低,群众收入不高,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在村里。”据新寨村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在褚氏农业技术的指导下,新寨村把每亩产值才2000多元的甘蔗产业,转变成了每亩3万余元的柑橘产业,还成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全村74%的农户都是合作社的成员,逐步实现了增产增收。

李思鸣继续介绍道:“2021年新寨村全村柑橘种植面积2387.2亩,产量3100多吨,产值1680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3060.6万元,人均年收入已突破2万元。”在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下,柑橘产业逐渐发展了起来。

新寨村村监委主任刀星铭就是带头人之一,他不仅是村班子成员,还是当地的种橙高手,在管理方面很有一套,种植的柑橘品质高,卖价好,去年种橙收入就有30多万元。刀星铭主动向群众传授种植技术,一带十,十带百,带出了一大批种橙的致富能手。

柑橘产业的发展,也让新寨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同时还获得省级美丽乡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多项荣誉称号。新寨村按照“党建作引领、产业筑基础、美丽搭载体、乡风提内涵”的思路,在乡村振兴中大步朝前走。

七彩丰收路。王韵鸥 摄

往“橙心园”的大门走去,一条七彩步道蜿蜒着铺在脚下,通向层层叠叠的柑橘果园中去。这是村党总支正在探索农旅融合的新路子,下一步将打造柑橘自助采摘园,通过与褚橙庄园的合作,让游客实现到褚橙庄园赏果、到新寨采摘的沉浸式体验,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哀牢山下,柑橘林里,新寨村从泥石流灾害的损毁到新寨子的建设,燃起了一团民族聚力的火焰,点亮了五彩斑斓的民族团结历史画卷。未来,新寨村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新寨村大放异彩,奋力开创新寨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见习记者 李子楠 王韵鸥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