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易门大椿树水泥:紧扣主题主线 践行新时代民族团结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17:44:2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易门大椿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全景图

自玉溪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作为玉溪市易门县重点骨干企业的云南易门大椿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椿树水泥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其中,将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思想贯穿企业发展各方面,各族员工聚在一起,齐心协力、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形成了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组织开展红色教育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大椿树水泥公司是云南水泥行业中产量超百万吨级的领跑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介绍,大椿树水泥公司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目前公司员工259人,其中彝族、白族、哈尼族、阿昌族、回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员工有 52人,占现有员工的20%以上。企业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形成了“华丽转身争朝夕,凤凰涅槃图更强”的企业精神。

公司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由公司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及工会主席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

同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公司目标考核体系,与工作目标同制定、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并增强经费保障,组织各族员工开展创建工作,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随处可见民族团结宣传标语,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

加强文化建设,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大椿树水泥公司充分发挥文化铸魂作用,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并把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纳入每周一例会学习内容,宣传好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文化知识,展示公司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各族员工牢固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团结进步理念, 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宣传者、践行者。

组织开展民族融合团建

同时,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联欢晚会、体育运动会、户外运动会、职工技能竞赛等文体活动,拉近各族员工之间距离,增进各族员工彼此感情,真正做到融情聚力、共促发展。

建设职工书屋,为各族员工构建了一个交往交流平台

此外,公司还以提高职工素质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目的,建设了“职工书屋”。“每天下班后各族员工都会来到这里,在‘知识大树’下分享读书心得、开展读书交流。公司还推出借书积分、读书有奖等活动,激励和带动更多职工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通过“职工书屋”,公司为各族员工构建了一个交往交流平台,促进各族员工相互联系和情感沟通,满足了各族员工的读书需求,营造了文明书香氛围。

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女职工诵读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企业凝聚力

​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大椿树水泥公司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党的建设有机融合,创建党建工作载体,创新创建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员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公司充分发挥楷模带头引领作用,定期开展“大企工匠”评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能工巧匠,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同时,引导各族员工以典型模范为榜样,积极鼓励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各种竞争性选拔、公开选调,引导少数民族干部职工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培训研学、技能竞赛等方式,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激励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进一步成长。

此外,为增强各族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困难党员、困难职工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困难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让走访慰问成为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过程。“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重在将心比心。作为国有企业,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参与了‘金秋助学’‘扶贫捐赠’等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都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党员干部为贫困学生、困难职工等送去米面粮油及生活日用品,并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以实际行动展现国企担当。”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云南易门大椿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观光室

强化创新驱动,打造绿色科技企业

大椿树水泥公司始终坚持“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

为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公司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新建智能化中心机房、智能化实验室,并建设了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既提高了产品质量,也降低和优化了生产运营成本。同时,依托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资金实力、资源综合利用优势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宝贵经验,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基本原则布局延伸产业链,以深度节能、超低排放、智能制造为引擎和动力,实现“三零一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发展过程中,公司也将绿色环保理念播撒在了各族员工心中,引导他们主动参与绿色发展各项工作, 为打造“国际一流、云南最优、智能化绿色花园式”标杆企业凝聚了力量。

组织工间操比赛

“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各民族员工的辛勤努力。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了水泥产业不断做好做大做强。”企业负责人表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永远在路上,今后大椿树水泥公司将继续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牢牢抓住民族团结这一根本,促进各族员工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守好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奋力谱写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王静姝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