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玉溪红塔区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者仁心连起各族群众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7:51:24  来源: 云南网

玉溪红塔区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7月1日,设有全科诊疗科、专家门诊、中医科、公共卫生管理科等科室,现开放床位28张。中心自成立以来,荣获了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南省一级甲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项荣誉称号。

中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用心守护 以爱护航 同心共筑民族团结'健康梦'”的主题,统筹开展党建、民族团结、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等工作,民族团结各项事业得到长效发展,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民族团结、健康发展的和谐曲。

坚持“党建+”模式,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该中心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履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政治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重点内容相结合,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形成党建带动、示范、引领中心全员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工作格局。

冬至时节,中心干部职工与精神康复患者、辖区居民一起包饺子,大家互帮互学,切磋包饺子的技巧,在亲身体验民风民俗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浓暖意,在活动中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党员干部还带领精神康复患者制作国旗,在制作过程中重温国旗文化知识、增强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外,在“三下乡”、义诊宣传等活动中,开展民族平等互信教育,在开展健康服务的同时向各族群众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

坚持“四个与共”,共筑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发生后,红塔区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中心党支部当即向全体职工发出动员令:“做群众最可靠、最可信的贴心人”。中心49名职工纷纷自愿签署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定将尽己所能,为人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随时听候命令!”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红塔区仅有的一个应急核酸采样点,就设置在该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核酸采样、疫苗接种、隔离酒店值守等日常防控工作中。截至5月底接种14万余次,转运隔离人员300余人,还派遣1名医护人员驰援瑞丽陇川。

中心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凝聚起了各族同胞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生动展现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守望相助,有难同担,共抗疫情的团结景象。

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筑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觉认同。中医药文化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才能使中医药发扬光大。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始终重视中医药的传承,运用中药、针灸、推拿、敷贴、熏洗、火罐、穴位注射等多种方式,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同时,还积极申报成为红塔区首批卫生行业专家基层工作站建站单位,云南省基层名中医宋颖波中医主任医师定期到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为患者解除疑难杂症。两年来,共服务患者2000余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为了让医护人员多方面感受和学习中医药实用价值,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辟了中草药种植园,种植了黄芪、枇杷、蒲公英等多种中草药。希望通过此举,让全中心医护人员弘扬中医药文化,共同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坚持普惠均衡,增进各民族民生福祉

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呵护各族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紧密结合在一起,与为各族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着力保障民生,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中心大力发展日常诊疗服务,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者服务进社区等惠民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21年,该中心开展门急诊诊疗服务53750人次,开展免费义诊17次,服务3000余人次,组建 23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入户访视、建立健康档案、面对面随访,对居民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多方面提供健康指导。

在中心有一面点赞墙,上面贴满了医护人员服务社区各族群众的感人瞬间。中心家庭医生去到文秀社区独居老人家中,上门为她送去日常用药、生活必需品,为她的居住环境进行消毒杀菌;家庭医生进社区为各族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家庭医生入户为卧床患者插尿管导尿……一张张照片记录了中心医护人员对社区居民释放的温暖关怀。

时刻与辖区内各族群众相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做各族群众的健康守卫者。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不断完善的医疗技术,用真心真爱连起各族群众的心,在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征途中贡献力量。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