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峨山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三手棋”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7:47:33  来源: 云南网
峨山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全景。李子楠 摄

近日,“润泽以聚·同心筑梦——主流媒体玉溪行”走进玉溪峨山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峨山法院),在讲解中,记者听到了今年高考作文题目“本手、妙手和俗手”在峨山法院日常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不由感到好奇。

据了解,近年来,峨山法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机制构建,定基调练好“本手”、拓思路抓落实下好“妙手”、强宣传促团结不落“俗手”三手棋。

建机制定基调,练好创建“本手”

“本手”指围棋中合乎棋理的常规下法,是下好围棋的基础。峨山法院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民族政策作为工作重点抓好、抓实,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印发《峨山法院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进政法机关”暨争创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工作方案》,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纳入全院重点工作。同时,深化政策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党小组会议等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

峨山县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白健伟正在给记者讲解。李子楠 摄

拓思路抓落实,下好创建“妙手”

“妙手”之妙在于打破常规、出奇制胜。峨山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找准审判执行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契合点。

法院在一楼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民族团结示范岗,出台《双语诉讼服务工作办法》,推出双语导诉、双语调解等11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减轻各族群众诉累。挂牌设立石榴籽调解室,从彝族烟盒舞“三进三退”的步伐中得到启示,创新提出“三静三退”调解方式,上半年首次实现民商事新收案件同期收案增幅下降18.99%,使各族群众内部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法院加强双语巡回审判和队伍建设,选取合适案件到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乡镇开展双语巡回审判,依法保障各民族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定期开展双语法官培训,切实提高审判人员专业和综合能力,为各族群众提供高质量、标准化的司法服务。持续深化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员额法官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在创建工作中的能动作用,提前研判各乡镇(街道)矛盾纠纷类型和发展态势,积极协同相关单位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交”。

强宣传促团结,不落创建“俗手”

“俗手”指围棋中因循守旧的平庸下法,如何结合法院工作实际避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宣传工作流于形式,峨山法院“融、结、答、教”四种形式,搭建立体化宣传平台。

法院融合文化建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贯穿于整体设计思路,通过小型民族团结广场、“立”字形象墙、党建文化长廊等物质载体予以呈现,形成浓厚的创建宣传文化氛围,增进文化认同。法院结合双语审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采取文艺表演、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对“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民族团结政策法规基本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把普法宣传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纽带。

在日常工作中,法院还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全院干警和家属积极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网络竞答活动,以考促学,进一步深化对民族政策理论的认识与理解。法院在法治教育工作中,依托23名法官及助理全覆盖担任全县各主要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定期到联系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主题法治教育,向各民族青少年儿童宣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真挚情感,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任重道远,峨山县人民法院将一如既往增强各族同胞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向心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思想教育、民族团结文化建设,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李子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