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金色热线】今年1-7月云南省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投向民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20:07:00  来源: 云南网
金色热线直播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云南财政如何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更好保障民生?8月18日,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武率队做客《金色热线》直播节目时表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云南省级财政在加大稳住经济的同时,多措并举、综合实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及时落实。今年1—7月,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4%左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一,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省级部门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按10%比例统一压减基础上,再按5%比例进行压缩;各州市县城区也按5%比例压缩年初预算公有经费,这些经费用于支持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和市场主体的“好日子”。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一律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资金安排,大力压减会议、车旅、培训、出国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资本,确实把财政资金花到刀刃上。

  第二,加快下达速度为地方补给财力,在年初省人大批准预算后,省财政厅立即启动预算下达工作,仅4天工作完成省级162级部门年初预算批复的工作,较法定时间提前16天,确保各部门有充足财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财政部下达我省第一批、第二批留抵退税和基本民生的补助资金351.3亿元,省财政部门均在一周内完成资金分配方案分配和备案工作,第三批补助资金69亿元也均在第一时间下达市县基层。同时省级财政统筹安排55亿元资金,加大对各地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予以兜底补助。

  第三,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抵达机制,财政资金具有快、准、严的特点,是确保民生资金精准直达受益主体,高效使用快速手段。

  2020年在中央财政直达财政资金1996.2亿元基础上,我省将21项省级资金纳入直达范围。资金下达坐上“直通车”,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直达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政策效能不断得到释放。在此基础上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管理,对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的监控,实现资金下达和监控同步一竿子插到底,以防止资金挤占挪用,确保资金使用。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