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云南这十年 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6:06:3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琦敏)8月17日上午,“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场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年来,全省经济发展在总量和速度上实现了跃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经济总量连续跨越1万亿元、2万亿元新台阶,正在迈向3万亿元大关,在全国的排位前进了6位,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全国前列,年均增速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146.7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70.17亿元,是2012年的2.33倍;第二产业增加值9589.37亿元,是2012年的2.16倍;第三产业增加值13687.22亿元,是2012年的3.23倍。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孕育新发展,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服务业撑起全省经济总量半壁江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绿色发展底色鲜明。云南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省产业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绿色生态转型加快,2021年全省有机产品获证组织1269个,居全国第一位。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并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批绿色铝、光伏头部企业项目先后落地云南。十年来,全省节能降碳成效显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不断下降,能耗强度累计下降37.6%,碳排放强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云南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8.5%的GDP经济增长。

  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大批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入滇落地,全省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在全国排名上升5位,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重点实验室115个。十年间,全省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技术10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1000余个,国产首个、全球第2个十三价肺炎疫苗和二价脊灰减毒疫苗等获批上市,疫苗企业批签发量居全国第1位;世界首创水力式升船机建成使用;建成全国最大铂族金属再生利用基地。

  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发展。云南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39.68亿元,增速22.8%。农业数字化取得积极进展,建成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114个县列入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业数字化成效显现,建成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公共基础平台和钢铁、烟草2个重点行业应用平台。全省制造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0.8%。服务业数字化广泛开展,数字商贸不断深化,智慧物流持续推进、数字金融成效初显,数字化智能化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

  产业开放发展开创新局面。云南加快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滇中新区等各类开放平台建设,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重点产业招商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引进为突破,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大承接产业转移,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产业开放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