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滇中引水昆明1标项目隧洞掘进过半 关键线路提前7个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6:34:18  来源: 云南网

  截至8月10日,中国水电十四局滇中引水昆明1标项目5条施工支洞全部贯通至主洞,隧洞掘进总长10.057公里,施工总进度过半。关键线路蔡家村隧洞上游,开挖掘进790.3米,施工进度较合同工期提前7.6个月。

  昆明1标项目横跨禄丰县、富民县、昆明市西山区,为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总干渠全长21.267公里,主要包括5条施工支洞、2条施工主洞、3座输水建筑物和1条进场道路。其中一条隧道长达16公里,两条斜井的坡度圴为22度,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要求高。工程于2019年11月2日开工建设,合同完工日期为2026年8月2日。

  在最大埋深600多米的滇中引水超长隧洞施工中,昆明1标项目部面对四类、五类围岩占比高达70%,富水承压洞段、断层构造洞段多等复杂地质条件,以及岩爆塌方、涌水突泥等自然灾害,坚持以科技创新勇克施工难题,促进施工技术优化升级,高标准、高质量快速推进工程建设。他们“凡挖必探”,利用“物探法”提前探测隧洞围岩,以确定不良地质条件情况,然后采用“超前探孔”进行补充、验证,准确有效地预判不良地质段的位置、规模,再“我随岩变”地通过分台阶预留核心土、超前灌浆、大管棚、小导管、工字钢加固、锁脚管棚等支护措施和及时封闭开挖面等加强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突泥、涌水、塌方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几率和危害程度,确保隧洞施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目前,该《长隧洞物探法与超前探孔相结合地质预报技术》已总结为施工工法,在各隧洞项目推广应用。

  在处理白云岩砂化断层带方面,昆明1标项目部采用了“排砂法”施工新技术。当隧洞开挖至断层等不良地质段边缘时,选取掌子面的合适位置巧“开天窗”释放、控制围岩内的涌水、泥砂等物质,随即回填混凝土,使作业面形成“金钟罩”,再采取超前灌浆、大管棚、小导管、工字钢支撑、超前排水孔、二次衬砌及时跟进等保障措施,平稳向前开挖掘进。

  针对施工区域靠近螳螂川,施工区域内饮用水水库较多、施工环水保压力较大的实际,昆明1标项目部结合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投加CO2调节碱性污水PH值异常的装置》,运用“平流式混凝+泥水分离+沉淀+调节污水PH值”关键技术,通过预沉淀除去施工废水中的大颗粒悬浮物,车载式压滤机分离废水中的固体与液体,投加二氧化碳调节碱性污水PH值等处置手段,使施工排放水既符合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又降低了施工成本,促进了隧洞开挖速度。该技术同样成功得到了推广运用。

  中国水电十四局滇中引水昆明1标项目负责人表示,秉承“一流的质量、顾客的期望、我们的追求”的质量方针,围绕“确保安全、确保质量、尊重规律、科学施工、能快尽快”施工建设主基调,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把昆明1标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长效工程。项目开工至今,单元工程评定2917个,合格率100%;优良单元工程2733个,优良率93.7%,整体施工质量、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云南网通讯员 赵青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