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 | 张者:期待以多角度探索云南这块神秘的土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5:14:00  来源: 云南网

采风感悟:
 

  西南联大那段历史、那一批人,我觉得值得好好地写一部虚构式的艺术小说。西南联大也好,大后方抗战时期知识分子的生活也罢,有很多纪实的东西。没有一部真正的、虚构的以小说的方式来写的作品,我觉得这是一种遗憾。我想试试。

  (由于)轰炸的原因,他们全部搬到了蒙自,后来又回去,这一段我挺感兴趣的。有很多小细节我也特别感兴趣,比方说轰炸的时候他就跳到地坑里躲飞机。那种状态特别特别像小说,你知道吗,而且是一个有点荒诞色彩的小说。这个荒诞从哪来的?现在看到大家都觉得好像不真实是吧?显得不真实才叫荒诞,那么一个大学问家躲飞机只有在水坑里,相当荒诞。我对很多细节都还是历历在目的。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

  都说今年暑假全国有一半人在云南避暑,当张者再一次来到云南时还是会不由地发出感慨:“气候很凉快,有种凉风习习的感觉。”

  “凉对重庆人和武汉人来说,那是什么?那是致命的诱惑。”张者曾这样描述重庆夏天的景象:“晚上沿着长江和嘉陵江两岸成了夜市,所有沿江的餐馆、酒楼放弃了豪华的装修,把桌子摆到门前的江边上卖。南滨路和北滨路沿江十里灯火辉煌,火锅和凉菜,啤酒加冰块,成了典型的夜宴……男的光着上身,赤膊上阵;女的也只剩下两根丝线挂在肩头,薄薄的吊绳裙。”

  相比“热城”重庆,昆明算是名副其实的“凉都”。来云南7次,张者感觉每次都像回家一样,完全没有陌生感。“虽然对云南已经很熟悉了,但每一次来都能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张者说,他喜欢这里的民俗文化,喜欢这里的山清水秀,喜欢这里历史变迁的厚重感。

在文学采风活动座谈会上发言

  每次来云南都会有深刻的印象,这是因为他喜欢去看事物的不同面,一样的事物,张者每一次都能有不一样的体会。他的目光不会只扫射一次,他渴望多角度地去看事物细节的方方面面。

  拥有校园情结的张者曾创作“校园系列”作品二十余部。他坦言,校园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当走进西南联大旧址,和以往校园采风不同,张者内心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这次采风沿着前辈的足迹,感受了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也细细品味前辈的荣光。西南联大应该再深入挖掘,将其精神永远流传。”张者站在西南联大的旧址上,仿佛时光倒退,再一次看到了那段国家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历史。他站在校门口,看到无数联大学子忍痛离家,万里长征至边地昆明,在战争的炮火中埋首做真正的学问。

领略西南联大魅力

  在张者看来,学术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自由。这群西南联大的师生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东西。张者迫不及待想拿起笔,用文学的形式展现这一段历史,他觉得关于这段历史的记录没有一个是以小说的方式来写的,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所以希望写一部虚构式的艺术小说,记录在民族生死存亡、国家风雨飘摇中的西南联大故事。

  对于云南,张者还有很多想要去深入探寻的。他期待以多角度去探索云南这一块神秘的土地,深入探究这里的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

 
张者简介
 

  本名张波,男,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硕士学位,中国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重庆作协副主席,一级作家。

  出版长篇小说大学三部曲《桃李》、《桃花》、《桃夭》,长篇小说《零炮楼》、《老风口》,中篇小说集《朝着鲜花去》、《或者张者》等。作品曾被各大文学选刊转载,多次登上各大文学年度排行榜,获国内各类文学奖。

  策划:锁华媛 晋群

  统筹:韩焕玉 张成 赵家琦

  视频拍摄:陈静雯 马可 朱慧琴 朱宇 

  视频制作:陈静雯 马可 朱慧琴 朱宇 郭凯 鳌睿  

  记者:期俊军 实习生 张蓓蓓

  编辑:范春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