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市首个社区规划师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23:16:15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首个社区规划师培训班开班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8月12日,2022年昆明五华区“社治讲武堂”社区规划师实务培训正式开班。在昆明五华区民政局的支持下,今年五华区开启规划师培育计划,将在三年内完成梯队式人才培育。

  来自五华区辖区街道、社区负责城乡美化工作人员、社区选送的“社区规划”人才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此次培训分三个阶段开展,包括大课讲座、小课工作坊、结项路演。第一阶段大课讲坛结束后,将挑选出30名优秀学员继续学习后面两个阶段课程。全部培训结束后,五华区委社工委将对完成所有课程任务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对进行提案路演的优秀学员颁发 “社区规划师”聘书,并对规划优秀的、具备可操作性 的提案进行优化跟进,为优秀提案在社区落地提供支持。

  据介绍,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各个社区的社工队伍具备的专业力量、个人能力等,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否充实,也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社区规划师”着眼于“社区”,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部分,以规划专业技能为辅助,立足社区居民和社区发展需求,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空间改造行动,并在此过程中,协助社区建立起长效有序的议事协商机制。

  社区规划师不仅要了解规划设计领域的专业技能,还要掌握社区工作的沟通技巧,广泛了解和涉猎社区营造、社区服务、文化保育、公共艺术、生态环保等知识内容,在空间改造项目中,做好专业设计师和普通居民群众、社区“两委”等利益相关方的信息“转译站”。

  本次培训通过打造“社治讲武堂”社会治理学院品牌推动实施,整个培训既有集体授课、又有交流讨论,既有理论灌输,也有拓展训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尤其是此次培训邀请了全国知名学界、业界、实务界三界师资力量为培训保驾护航,通过学习什么是社区规划、什么是参与式规划设计、如何面对冲突、怎么开展协商议事等多个方面,在实践中逐步积累一批深耕本土、有能力、有情怀的社区工作者、居民骨干和社会组织成员,率先打造一支本土社区规划师领军队伍,帮助社区运用新颖、有效的方式来推动社区营造工作深化拓展,凝聚社区共同体意识,助力实现社区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记者获悉,社区规划师在广州、上海等发达城市已经普及,但昆明还尚未推行,五华区率先尝试,成立“社治讲武堂”社会治理学院,持续探索创新,意在通过梯队式人才培养,完成对近百名学员的实践培训,建设一支能力突出、走在前列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五华培育专业社会治理工作人才发挥领航作用,实现五华区“社会治理服务效能提升”,奋力为把五华打造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提供专业指导。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