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王祥夫:云南是培养诗人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13:12:00  来源: 云南网

 

在文学采风活动座谈会上

  “心中藏着阳春白雪,笔下全是人间烟火”,这句话用来形容王祥夫或许最为贴切,拥有作家和画家的双重身份的王祥夫,总是将目光聚焦底层百姓的生活。

  “我的许多小说都是写中国底层,从技术操作上讲,如厨子做菜,苦的里边给点甜,甜的里边来点苦,因为生活就是这般面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祥夫曾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初衷。

  真实是王祥夫作品一大原则,他写小说就是为了让人们看到更加接近真实生活的生活。

采风感悟:
 

  云南我来的次数也多。每次来了(以后)还想来,这就是个有魅力的地方。而且我觉得云南这片土地是培养诗人的地方,这个地方(云南)有我好多好朋友,雷平阳、于坚、海男……读他们的东西就会能感觉到他们那种诗情、那种才华,才是这片土地给的。

  这次来了以后看到几个景点,就是那样一刻突然就有写作的欲望。这个老车站,一看那个,我马上跟我的朋友(说)这多够味道。这个东西在别处找不到。我觉得于坚这个话说的好:你到了别的地方只会叙事,你到了这个地方(云南)你就会变成诗人。

  我觉得这是挺好的,这个景点(车站)在别处是见不到的。我也祝愿、我也希望把这个老火车站保护好,不要再盖一些新的建筑。当然旅游设施也要有,但是不要把它(破坏),(要)修旧如旧,让人来了能感受到过去100多年以前的文化、那种(氛围)。

  我觉得云南地方文化十分的深厚,处处都是文化。有一个画家叫石鲁,他画过一幅画,其实不是画的云南,画的是南方和广东,但是我总觉得这幅画就是画云南。那幅画的名字叫《家家都在花园(丛)中》,哎呦,我说一看这个画,我觉得这就是云南。

  云南给我印象真的好,我希望以后多来云南看看,看看它的变化。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

  儿时的王祥夫不谙世事,看到乡下人拿上鸡蛋到城里来换粮食,他曾经天真地问父亲,乡下人为什么不爱吃鸡蛋?却遭到了父亲的怒斥。那时候他太小,等他知道了为什么,那种对比对王祥夫来说是重重一击,却也让他对于生活的本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生活中,王祥夫的兴趣爱好很广泛,书法、绘画、收藏、摄影均有涉猎,闲时还喜欢做菜。这些爱好,使得他有更多机会贴近底层,去感悟人生,尽管他的很多作品中深藏着悲悯,但无不闪耀出人性的、温馨的光辉。

踏足云南烟火气十足的土地

  当踏足云南这片烟火气十足的土地,王祥夫也直言自己很喜欢云南,看到云南人可以把每一天都过得活色生香,他羡慕不已。

  “每次来云南,就想到鸡枞。北京有个云南小商店,以前经常去喝酒,现在没了。云南来了很多次很想再来,每次旅行都值得向这块神奇的土地致敬,想在云南买房子住下来。”王祥夫说。

  一路走过西南联大旧址、闻一多旧居、朱自清旧居、云南陆军讲武堂、蒙自碧色寨,王祥夫感叹:“我觉得云南这片土地是培养诗人的地方”,提到他的好友于坚、雷平阳、海男,王祥夫觉得“读他们的东西,就会能感觉到他们那种诗情。那种才华,才是这片土地给的。”

  当行程接近尾声,王祥夫想起画家石鲁曾创作的一幅画作——《家家都在花园(丛)中》,作品中展现的是南国风光:黑瓦白墙的民居座落在一片绿树浓阴中,近处果树上还挂着没有采摘的果子......虽然这幅画是在广东创作的,但王祥夫觉得,这幅画里画的就是云南,闲适悠然,似曾相识。

 
王祥夫简介
 

  曾任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以小说、散文创作为主。作品多见于《中国作家》《当代》《十月》《人民文学》《上海文学》《收获》《北京文学》《芙蓉》《江南》等重要文学刊物。

  出版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四十余部,曾获《上海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赵树理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等文学奖项,短篇小说《上边》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