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师范:奉公爱民 名著滇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08:54:05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师范:奉公爱民 名著滇史

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云南通志局出版的《滇系》  

  “师氏本居山西洪洞,明初从黔宁王定云南。以功得世袭指挥使者,曰毓秀,始入滇定居大理府赵州之弥渡。”这段文字讲述了大理师氏在其先祖师毓秀随黔宁王沐英平定云南时,定居大理,子孙繁衍,成为当地一大望族的经历。

  师范,字端人,号荔扉,别号金华山樵。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出生于赵州(今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师氏家族。师氏家族世代为官,其授业恩师石峰也是当地著名学者,师范从小耳濡目染,博学多闻。师范18岁居住昆明时,结识了比他年长12岁的钱沣。师范和钱沣的友谊对他的成长有着极大影响。钱沣才华横溢,与师范交往甚密,经常秉烛夜谈,畅聊志向。此时的钱沣已中乡试举人(1768年戊子科),在钱沣的指导和鼓励下,师范有了长足进步。师范未来的为人处世、诗文风格方面的表现,都可以明显看出受到了钱沣的深刻影响。

  勤政廉明。师范24岁时,在甲午科(1774年)云南乡试中获第二名,次年春入京城参加会试。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博学之士都对他寄予厚望,但他却连遭挫折,未能取得进一步的功名,直到37岁才当上剑川州学训导。1791年清朝征讨廓尔喀时,师范听从调令协助筹办兵饷,驻扎在中甸(今香格里拉市)。师范“先支五属兵米”,又“发帑按照市价平购归仓”,陆续运抵昌都,一切来往,运筹自如,绝无克扣,展现出卓越的统筹治理才能,又凸显公明廉洁的从政本色,引得朝堂内外一致赞赏,嘉庆皇帝喜称“人才难得”,他也因此军功得以选任安徽望江县令。

  奉公爱民,倡学助教。清嘉庆六年(1801年),师范到任望江,“以兴利除弊、爱士恤民为己任,名教事毅然为之,死生利害弗挠其中”。他在县衙大门上亲笔写下对联:“政简入琴堂,常对一泓秋水;心清在茅屋,平分万户春光。”充分表明他勤政清明的为官态度。到任当年,望江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水灾,粮食颗粒无收,百姓面临饥荒。师范立即将灾情报告给上司,请求豁免赋税,并且输送救济粮来赈灾。可是他的奏请被驳回,万般无奈下,师范整冠束带,面见上司,痛陈实情,并在上司面前长跪不起,恳切地说:“大人如果不能答应,下官只得请求革职为民了。”最终,上司同意免除望江县当年赋税并给予赈济,百姓得以安度灾年。时人称其“师令可称强项,非风尘俗吏所易企。”师范非常重视文化教育,进行民风整顿,兴办私塾和书院,请辖区内有名望的文人长者在书院讲学。他还用自己微薄的俸禄资助贫困学子,认真督促和考察学子们的学习进度,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也经常亲自讲学,收集望江本地先达们的著作来鼓励学子,几年后,望江学子的成绩突飞猛进。

  一座“师楼”,名流千古。师范在望江为官数年,1808年,因病解任,1811年“卒于官舍,家无余财”,连自己的身后事也要好友来为他操办,其好友张鹏升护送师范的灵柩回云南时,满城百姓士绅拦路痛哭。他在望江留下了百年清名。直到现在,每当他诞辰之际,望江各界还会去收藏师范著作的“师楼”,在他的画像前烧香托思。

  编撰《滇系》,为家乡留下宝贵财富。师范最能名留青史的事迹,还在于他编撰的史家著作《滇系》,全书参阅400余种文献典籍而成。该书全面、详尽地载述了清嘉庆以前云南的疆域、职官、事略、赋产、山川、人物、典故、艺文、土司、属类、旅途、杂载等内容。《滇系》于嘉庆十一年(1806年)五月开始编撰,十二年(1807年)十一月初步完成全书体例,十三年(1808年)刊刻一经成书,即为方家所推崇。曾任云南布政使、时任体仁阁大学士费淳在序中写道:“是书纲举目张,简而得要……持论确而取义精。”近代云南著名学者方树梅评:“先生为桑梓著书之苦心,滇中一人而已。”可见其用功之深,内容之精妙,对后世研究云南历史的学者产生了深远影响。

  著史者名留清史,爱民者永爱于民。师范一生为国为民,诗文俱佳,书就滇史传承百代,清名流芳供人敬仰,我辈后人知其事迹,唯有赞不绝口。

  (张松涛 作者单位: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