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曲靖这十年丨会泽县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七个变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22:54:2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记者从“曲靖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会泽县专场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会泽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肩负消除绝对贫困、建成全面小康的历史重任,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七个变”。

  贫困面貌之变。会泽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全省、全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会泽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四个组织化”为抓手,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硬仗。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74.7亿元,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10.2万群众搬出大山、其中8.2万人搬进县城,全县355个贫困村、34.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会泽县委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经济发展之变。会泽县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努力克服产业结构调整、新冠病毒疫情等影响,统筹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200亿、300亿大关,2021年底达344.23亿元,是2012年的2.66倍,升至全市第4位、全省20位,2020年被评为全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2021年首次进入西部百强县、排第68位。

  基础设施之变。会泽县聚焦制约发展瓶颈,深入实施水电路等基础建设“大会战”,有效破解了会泽发展的最大瓶颈。昭会、待功高速建成通车,国省干线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的5870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980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从38公里增加到176公里。随着渝昆高铁、会泽港、会巧宣会高速建设,立体交通网全面形成,会泽将成为省市连接成渝、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建成13座水库、36座水厂,实施3295件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项目,解决和巩固提升了9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彻底结束了靠天吃水的历史。新增变电容量116.3兆伏安,新建及改造线路4150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2370台、一户一表6.67万户,实现户户通家用电、村村通动力电。建成1500个铁塔、341个5G基站、2650个4G基站,安装固定宽带24万余条,全县所有建制村通宽带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均达到100%。

  产业格局之变。会泽县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卷烟、铅锌、电力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磷化工产业加快推进,会泽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开发区。绿色能源加速开发利用,引进华电、能投建成和在建发电装机容量6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十四五”规划新能源开发总量的10%。会泽古城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娜姑镇白雾村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大海草山创成4A级景区,会泽古城、雨碌大地缝创成3A级景区。建成80万亩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基地,列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县;夏季草莓8.1万亩,产量占全国市场80%左右,掌握市场话语权;软籽石榴5.5万亩,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成亚洲最大的鲟鱼养殖加工出口基地、年鲟鱼子酱产量达30吨、站稳欧洲市场;“一县一业”肉牛特色县创建有序推进,肉牛、肉羊存出栏数稳居全省第一。

  城乡建设之变。会泽坚持城乡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12平方公里扩大到2021年的22.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从11.6万人增加到21.7万人,面积和人口均增加了近一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新建市政道路26条、41.3公里,升级改造路面22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94万平方米。全面实施“街长制”,推行环卫一体化,增加机械设备,提高机洗率,常态化开展遛狗、游丧、横跨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整治,城市颜值、市民素质大幅提升。

  民生事业之变。会泽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通过有组织、成建制转移,农村劳动力转移多年稳定在40万人以上,创造了“会泽牛人”“会泽米商”“会泽家政”等劳务品牌,劳务经济达150亿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各类建设资金47.8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376所,新增校舍面积114万平方米,建成3所高中学校,全县7所高中全部在县城办学,高中学位达3.2万余个,有效满足就学需求。加快推进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多项改革经验入选全国优秀典型案例,集团化办学模式、“县中振兴”等实践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交流,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走在全省县(市、区)前列。

  作风效能之变。会泽县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严纪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率先探索“三个组织化”实践路径,被确定为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列为全国试点,“三资”提级监督、“三单两函”等经验在全省推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干事的从政环境持续巩固,干事创业氛围全面形成。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曲靖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