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高铁旅游圈基本形成 “坐着火车游云南”大有可观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4:00:38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以昆明为中心,云南高铁旅游圈基本形成——“坐着火车游云南”大有可观

  近期的云南,几件事引起了广泛关注。

  随着暑假的来临,云南旅游持续升温,网友称“半个中国的人都来了云南”;7月22日,大瑞铁路(大理至瑞丽)大理至保山段开通运营,云南又一州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7月26日,媒体纷纷报道,弥勒至蒙自高铁将于年内开通运营,昆明至蒙自将由现在的3小时路程缩减至2小时内;7月27日,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从以上信息不难看出,作为深受全国人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云南“高铁旅游圈”已显现。

  省内高铁四通八达

  2016年12月,随着沪昆高铁、云桂客专云南段开通运营,昆明南站正式投用,位于中国铁路末梢的云南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文山州成为全省第一个与省会昆明通行高铁的州市,从昆明出发只用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

  2017年9月14日,昆明至玉溪动车组列车开行,在昆明市区即可乘坐动车,从昆明站出发1小时可至玉溪。

  2018年7月1日,连接昆明、楚雄、大理的昆楚大城际铁路开通运行,昆明到大理由原来的最快5小时21分缩短至1小时52分。

  仅半年之后,2019年1月5日,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蒙自的动车同日开通,昆明至滇西、滇东南有了更高速的通道,约3小时30分可达丽江,3小时左右可到蒙自,4小时到达中越边境城市河口。

  2019年10月18日,昆明到曲靖的“复兴号”城际动车开通,到曲靖仅需1小时。

  2019年12月16日,成贵高铁通车,昭通迈入“高铁时代”。从昆明至昭通镇雄,3个半小时左右可达;昆明至滇、川、黔交界的昭通威信,4个小时可到。

  2020年12月30日,大理至临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经由昆楚大铁路,昆明至临沧的交通时间约为4个多小时。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建成通车,途经普洱、西双版纳两个州市,昆明至普洱为2小时30分左右,至西双版纳为3—4小时。

  今年7月22日,大理至保山段铁路通车,3个半小时左右可从昆明至保山,这标志着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加上正在建设中的丽江至迪庆香格里拉的丽香铁路、大瑞铁路保山至瑞丽段,云南16个州市中,除怒江外,高铁将全部通达,以昆明为起点的“高铁旅游圈”基本形成。

  高铁带动旅游效果明显

  这个暑期,在上海定居的李月和家人从上海“飞”到了西双版纳景洪,接下来,一家人到大理、丽江、蒙自、河口都坐高铁。“10年前我在昆明上大学时就计划要游遍云南,但后来被长途交通以及盘山公路‘劝退’了。现在这些旅游城市都通高铁了,这个夏天,我们的行程从雪山到雨林,游玩的效率提高了。”

  在丽江到昆明的高铁上,河北游客史先生表示,8年前跟家人到云南旅游就想去普者黑,但昆明到普者黑乘坐大巴需要3个多小时,由于时间紧就放弃了。现在坐高铁,只需要1个多小时就能直接到普者黑站,因此他把普者黑列入行程。

  今年6月以来,丘北旅游迅速回暖,根据7月18日的数据,丘北普者黑景区日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3000人次。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组游客中,高铁成了自由行的首选,其舒适度备受有孩家庭青睐。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一个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到别人熟悉的地方。这种“双向奔赴”随着高铁网络的建设,成了一件更易达成的事情。生活在西双版纳的张雅说,儿子从3岁开始,就一直想到昆明的融创海世界游玩,但600公里的路程,乘坐长途大巴的时间是10小时左右,自驾也会让家人疲惫不堪。儿子5岁的这个夏天,高铁让出行变得轻松。玉溪寒武纪小镇、楚雄恐龙谷、融创海世界、七彩云南欢乐世界……她沿着高铁线路,为这个暑假规划了目的地,让一家人收获了最难忘的记忆。“至于我家西双版纳,就留给游客吧。”张雅说。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发布消息称,今年7月1日至7月28日,昆明局集团累计发送旅客705万人次,日均25.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16.9%。其中,7月23日发送旅客32.4万人次,创历年暑运单日旅客发送最高纪录。

  铁路旅行将成云南游新潮流

  铁路网的建成,大大缩减了入滇游客跨州市旅行的时间、空间成本,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随着路网的完善,“坐着火车游云南”必将是云南游的新潮流。

  刚刚结束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有多条精品铁路旅游路线发布,其中中老铁路旅游项目成为一大亮点。“铁路+旅游”的融合发展新模式,让“游客变旅客、旅客变游客”,正开创着路地文化旅游合作与创新发展新局面。

  今年旅交会上,昆明局集团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坐着火车游云南”“云南文化进车厢”“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搭建云南文旅对外宣传平台”“推进中老铁路旅游开发”等5个项目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铁路+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促进省内游高质量发展。

  合作内容包括在列车上向旅客宣传展示云南各州市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和特色商品,助推乡村振兴和“云品出滇”;合作开行丽江—西双版纳“从雪山到雨林”的列车,将云南两大黄金旅游胜地,通过夕发朝至的列车串联起来等,以助推云南文旅对外宣传推广,扩大“引客入滇”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自2016年高铁开通以来,昆明局集团先后开行联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等240多个城市的高铁动车。在积极融入全国高铁网的同时,省内城际动车开行基本成网,以昆明为中心的1、2、3小时交通圈“三圈整合”叠加效应进一步凸显,为省内游和入滇游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交通出行方式。

  多名文旅业人士认为,在旅游资源富集的云南,随着铁路线逐步串联旅游目的地,将为文旅业恢复发展注入新动力。(首席记者 姚丹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