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职工谋福利做实事,工会真情关怀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 16:07:31  来源: 云南网

  “现在工会福利越来越好,活动也很多,有了这份来自娘家人的关爱,工作干起来也越来越有劲了!”曲靖方大春鹰板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春鹰公司”)的员工高爱芬激动地说到。多年来,公司工会始终把维护员工切身利益、提高员工福利待遇放在突出位置,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让员工快乐工作、舒心生活,营造了一个员工可依赖、可信任的“职工之家”。

  强化和谐创建激发产业工人奋进力量

  方大春鹰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持续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模范职工小家创建活动,逐步扩大工会组织在员工中的影响力。公司以“建设学习型班组、培养知识型员工”为目标,不断提高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创建无安全事故、无质量事故、无设备事故“三无班组”,逐步完善公司标准化经营管理体系。在队伍建设中,公司以班长、工会小组长“两长”和宣传员、安全员、质量员、考勤管理员、经济核算员“五大员”为基础,实行规范发展,让“两长”“五大员”负责班组日常学习、教育和质量、成本管理等工作,员工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一批批具有竞争活力的学习型、创新型人才为企业高效发展赋能,真正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围绕发展大局培养更多优秀职工人才

  关注员工成长,拓宽员工晋升渠道,不仅是方大春鹰公司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以人为本”企业精神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公司持续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结合员工个人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通过培训的一线员工进行岗位技能评级的形式,不断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和劳动素养,还专设“主机手”激励机制,被评定为主机手的骨干员工,每月可获300至500元的奖金。

  同时,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职业技能评定管理办法》和人才评价机制,积极拓宽员工晋升渠道,畅通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据了解,目前公司的正、副经理以及科长、班长等多名基层管理人员均来自生产一线。“每年公司都会出资让员工参加相关的技能培训,鼓励员工考取专业作业证书,定期组织技能竞赛,通过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员工个人技能。同时,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也明显增强。”公司工会主席李杰谈到。

  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工会制定了《小改小革活动管理办法》,按照成果所取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进行五个等级的评奖,并给予500至10000元的奖励,对小改小革项目实施一年后能创造超过50万元效益的给予创效奖,并按项目创造效益的5%-20%给予提奖。此外,公司工会还积极搭建员工与公司的沟通渠道,实施奖励机制,健全合理化建议征集、评比、采纳、奖励等制度,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促进企业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在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产业工人队伍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活力和经济效益。

  健全福利体系推动工会服务走向精准化

  “我刚刚接到母亲打来电话,告诉我,又收到了一千元,这已经是第六个月收到公司发放的孝敬父母金,她心情非常高兴,反复嘱咐我,叫我好好工作。我也非常高兴,因为我的工资卡上,除了正常的工资收入之外,还多了750元,这是基本工资增长金福利,也连续发了六个月了。”热处理班班长王路祥说道。截止今年7月,方大春鹰公司为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医疗资助2.26万元,手机话费福利6.28万元,孝敬父母金8.30万元,工作餐补助11.04万元,节日福利9.55万元,基本工资增长福利44.28万元。

  此外,为激励员工子女成长、成才路更“畅通”,方大春鹰公司还设立了“方威励志奖学金”,对录取到国内院校排名前20名或国际院校排名前50名的职工子女,凡就读中国大学(含中国港澳台地区大学)给予大学本科期间全额学费奖学金,直接按当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支付;凡就读国外大学,大学本科期间每年颁发定额奖学金8万元,并持续实施“父母孝敬金”及基础工资增长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员工切实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怀,基本实现“一人有工作,全家有保障”,企业留住了人,更留住了职工的心。

  情系职工办实事,服务职工暖人心。未来,方大春鹰公司将继续立足新形势,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新期盼,切实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激发新活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而团结广大职工为把方大春鹰公司建成高质量全面发展的标杆企业再立新功。

  云南省总工会 供图 供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