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小灵芝绽开独龙族群众的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22:11:42  来源: 云南网

  碧蓝如玉的独龙江畔,青翠叠绿的高山下,莽莽林海中,一朵朵深黄色的灵芝撑开小伞,黄里透白,娇美可爱。

  “长相非常好,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采收了!”蹲下身子,细细查看灵芝长势,独龙江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新华笑容格外灿烂。

  “经过一年试种,灵芝种植在迪政当村落地见效。独龙江乡南边三个村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 李新华高兴地说,迪政当村、龙元村和献九当村三个村受海拔、气候、土质影响,难以像北边村寨那样广泛种植草果。这几年,独龙江乡党委政府不断探索北边三村寨的产业发展之路,引导独龙族群众发展重楼、黄精、羊肚菌等特色种植业,逐步拓宽致富门路。

  2021年,独龙江乡引进永平润物菌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政府+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运营模式,在迪政当村开展50亩仿野生白肉灵芝试点栽培 ,探索发展短平快的致富产业。

  “白肉灵芝又称西藏灵芝,是一种高海拔灵芝品种,功效高于普通灵芝,产量低,价格比较昂贵。”李新华介绍说,迪政当山高林茂,多雨湿润,腐殖土多,生态环境非常好,从一年试种情况来看,灵芝长得快,品相好。

  灵芝非庭草,辽鹤委池鹜。迪政当白肉灵芝菌种一次可连续采摘5年,管护到位,产量还会逐年提高。按目前每市斤 140 元的市场价来算,去年种的50亩灵芝,今年预计可以收入70万元,亩产值达1万多元。

  “我们分配方式是以年收入的 40%作为村集体持续发展资金,60%作为村民收益分红。今年群众分红预计有42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致富产业。”陈学龙开心地计算着今年的收入账。

  产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

  近年来,独龙江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丰富的生态优势,大力实施“林+中药材”特色种植业,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推广重楼、黄精中药材产业,在迪政当打造“克劳洛”民族旅游特色村寨、灵芝生产基地,在献九当村建设独龙江鱼类种质资源保育中心,走林、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让莽莽群山成为独龙族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今年,独龙江乡在迪政当村成功试种50亩灵芝基础上,再扩大种植面积100亩,并计划在龙元村推广种植 72.5 亩,使灵芝成为重楼、黄精、羊肚菌之外的增收致富产业,让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有厚实的产业支撑。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杜春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