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这本30万字的书中 写尽了聂耳挥不去的昆明“乡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09:37:00  来源: 掌上春城

  原标题:这本30万字的书中 写尽了聂耳挥不去的昆明“乡愁”

  “《聂耳:从昆明走向世界》一书,让我对这位了不起的作曲前辈增加了许多新的认识,甚至可以说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聂耳。”翻开这本介绍聂耳生平的信史,全国著名作曲家、中央文史馆馆员王立平在序一中写道。正值此书出版三周年之际,记者在和主创之一王晓洁的聊天中,重新认识了一个生在昆明、长在昆明、学在昆明、爱在昆明、根在昆明、魂归昆明的聂耳。

  从昆明出发 重新认识国之歌者聂耳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由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正式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70周年纪念,昆明市文史研究馆将为共和国华诞献上一份什么样厚礼?在工作会上有文史馆员建议:从昆明出发,重新研究国之歌者聂耳。

  2019年2月,昆明市文史馆组成一个由地方史专家、文博专家、社会学博导、音乐学博士后、历史学博士和资深媒体人参与的课题组,沿着聂耳生前的印迹,踏勘昆明、上海、北京、无锡等聂耳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走访聂耳的亲人,查看云南省博物馆馆藏的6000多件聂耳文物,包括聂耳日记、信件和他生前使用过的物品,最终在国庆70周年之前编撰出版了30万字的《聂耳:从昆明走向世界》。

  作为主创人员之一,在课题写作过程中王晓洁最深的感受是重新认识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以前我对聂耳的印象与大多数人一样,都是那张聂耳穿西装半身照的形象,很严肃。2019年,我们在云南省博物馆戴着白手套,小心地传看着馆藏的聂耳文物,包括聂耳日记、聂耳的家书,以及聂耳生前的照片,那一刻,一个活泼可爱的阳光男孩跃然眼前。”王晓洁说,那些中学生的学习计划;那些有志青年对社会问题的深刻思考;那些儿子对母亲、弟弟对兄长亲昵的语气,还有信中用到的昆明话……这就是昆明这方水土养育的聂耳!

  挖掘出罕见历史资料 在书中呈现多个“首次”

  《聂耳:从昆明走向世界》发掘和揭秘了一些尘封的历史,让中国人重新认识一个真实的聂耳,了解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历史背景和他的人生道路。王晓洁告诉记者,在写作和调查中,课题写作组还发掘出一些罕见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首次发掘了聂耳在昆的全部生活遗址,除了他的出生地甬道街72号之外,还有1913—1919聂耳童年时代故居:威远街112号;1919— 1924聂耳少年时代故居:藩台衙门菜市;1924—1930聂耳青年时代故居:端仕街44号。这在以前有关聂耳的书中都未提及。

  这本书也首次全面展示了聂耳在昆明的求学之路,包括他上过的昆明县立师范附高等小学、云南私立求实小学校、云南省第一联合中学、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发掘了从未公开的昆明市政公所(民国时期的昆明县政府)颁给聂耳的传习证书,上面明确地标识着聂耳的昆明户籍。发掘了聂耳的求实小学、第一联合中学、省立一师的毕业证书原件。

  此外,还首次揭示了聂耳的革命人生,揭秘了聂耳在省立一师加入共青团,到在上海时由田汉和夏衍介绍加入共产党的红色历程;首次全面梳理聂耳在昆明的朋友圈对他人生的影响,包括他的初恋袁春辉;他的音乐伙伴张庾侯;他的亲密战友张天虚;他的相知挚友艾思奇等等;首次发掘了启蒙聂耳音乐之路的“昆明元素”,如在他创作的《翠湖春晓》《金蛇狂舞》中昆明洞经音乐的“老卦腔”;首次全面梳理了聂耳生命最后的90天中发生的故事;首次走访当事人,揭秘聂耳墓3次搬迁的内幕。

  希望更多的青年读者通过这本书,学习聂耳的态度

  《聂耳:从昆明走向世界》一书的出版对加深公众对聂耳的认识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聂耳:从昆明走向世界》的出版,提升了聂耳故乡昆明的城市影响力,提升了昆明市民对这位文化名人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昆明人的自豪感。

  “我借用聂耳课题组成员、北大音乐博士后邱健老师的话:‘聂耳研究掀起的音乐风暴,给予了昆明人走向世界的勇气,我们在翠湖春晓的乡音乡情中追忆他的似水年华,是为了感召更多的有志青年再出发。’”王晓洁表示,希望更多的青年读者通过《聂耳:从昆明走向世界》,了解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成长道路,学习聂耳刻苦自强的学习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杨梦奇)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