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化改革求实效,产业升级破瓶颈——云煤集团曲煤焦化“产改”工作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7:33:3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曲煤焦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煤焦化公司”)立足实际,以改革激活内生动力为出发点,在干部管理、薪酬管理、人才激励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职工晋升通道和奖励激励机制,以“产改”撬动企业管理提升和价值创造,培养了一批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新”策助力“产改”提质增效

  为全面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好创新牌,公司不断出“新”招,为职工开辟成长“新”路。2021年,针对人才储备、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无法支撑企业持续发展需要这一日益突出的矛盾,通过分析公司内骨干工人队伍实际情况,制定了《优秀年轻人才挂职锻炼实施方案》,按照主业管理、市场经营、财务金融、党群综合“4+N”模式建立人才信息库,每一类别按不低于l∶3的比例进行储备。再通过摸底排查、民主推荐、走访考察、民主测评、政治反向测评、面试、情景测试等环节,选优淘劣,分小组考评上报公司党委审核考察公示,共选拔了13名优秀年轻人才到部门二级科员、副厂长(副主任)岗位上挂职锻炼,加强人才交流,有序推进公司优秀年轻人才跨专业、跨部门、跨公司到基层锻炼。

  此外,公司还实施了激励“新”策,以保证培养的人才不流失。挂职职工的薪金按挂职岗位正职干部的70%领取,挂职时间满且通过考核、符合中层干部任职条件的,公司党委将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干部的聘任。该“新”策施行不到1年时间,已有3名挂职职工被聘任为中层干部。

  “人尽其才”打破人才发展瓶颈

  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人才发展理念,公司在激发技术型人才成长晋升渠道上下功夫,制定了《云南曲煤焦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才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了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优势,集中技术力量解决生产上的工艺难题、设备维护难题、专业领域的难题,集中技术力量搞生产、搞科研、搞创新。公司严格执行技术人才有所倾斜的薪酬考核及发放标准,明确规划技术人才的晋升渠道及任职条件,形成了与干部选拔任用并列且相互贯通、转换任用的技术人才晋升通道。目前,已评选副主任工程师3人,运行工程师22人。

  “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肯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前途。”曲煤焦化公司不断拓展人才吸聚渠道,优化人才成长通道,健全人才激励管道,打破了企业人才成长瓶颈,在企业内形成了高素质人才发挥专长、多元发展、相互融合发展的良好循环。

  创先争优激活员工干事活力

  为了树立以业绩为导向风向标,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先进评比表彰实施方案》,让基层单位及个人以推荐或自荐的方式参与评先,各职能部门通过组织考察深入基层查业绩、找问题、听意见,对参加评比对象进行严格考察后评选出卓越团队、优秀团队、特殊贡献奖、劳动模范等多类荣誉。先进评比表彰方案的实施,在激励员工创优争先的同时,也不断激发着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此外,先进评先的激励还在资金奖励上有所倾斜,比如,获得公司劳动模范的职工工资会以上一年度本单位工资为准,在该职工本年度应发工资的基础上,待遇按中层副职应发薪酬标准执行(年收入25万左右)。

  产改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曲煤焦化公司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困难和问题,通过先进引领、制度保障、绩效落地,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不断健全完善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蹄疾步稳推进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未来,这将释放出无限势能,转化成企业强大的发展动能。

  (云南省总工会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