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退役不褪色,战“疫”勇担当—怒江州马吉乡旺基独村武装干事丰战光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3:16:00  来源: 云南网

  “啊翁画画”(傈僳语的叔叔好)、“武干好”,在福贡县马吉乡旺基独村的石布朵疫情防控执勤点,随时都能听到村民热情打招呼的声音,与每次问候紧紧跟随的,总是热情的回应“哎,你好。今天我执勤,你们先来量一下体温,填写一下出入登记表,有陌生人进小组一定要及时和我说。”这个深受村民喜爱,执勤认真负责的人是谁呢?原来是我们旺基独村的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武装干事丰战光。

  1989年,丰战光应征入伍,来到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第一次走出高黎贡山的他,发现身边的很多事物都与自己从小长大的旺基独村完全不同。从这一刻起,如何将部队里的先进文化和工作方法带回家乡,成为了他一直思索的问题。为了把握住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三年来,丰战光在部队期间一直积极学习、遵守纪律、吃苦耐劳、不计较个人得失,由于表现良好,一心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他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1991年12月,丰战光光荣退伍回到了家乡,先后到马吉村、木加甲村、乔底村和旺基独村担任武装干事。

  丰战光说:“那些年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的家--怒江州福贡县旺基独村。怒江州毗邻缅甸,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少数民族风气旺盛,很多人年轻气盛,再加上爱喝酒,导致旺基独村的治安情况令人着急,酒后打架斗殴、恶作剧的人非常多,我上任后压力也特别大,为了和村民加强交流,挨家挨户的进行走访,通过我在外面学习到的知识,慢慢传输给他们,让他们来改变。”经过三年的工作累积,旺基独村的风气有了彻底转变,打架斗殴的人越来越少,村里恶作剧的次数也已经清零,整个村的治安情况从马吉乡的垫底变为现在的示范。马吉边境派出所的警员李浪对自己的合作伙伴也十分认可:“作为旺基独村的片警,我感觉工作压力最大的原因就是村中人口多,事情杂,丰战光身为武装干事,他治安工作做得非常好,可以让我用更多的精力来处理村里的其他事情”。

  严防死守·不让病毒跨过高黎贡山

  面对严峻复杂的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全国各族人民都积极配合政府共同抗击疫情,在这如火如荼的抗疫形势下,旺基独村“两委”班子也非常重视这个情况,当即便派丰战光去挑选设立执勤点的位置。一次偶然的机会,丰战光发现,江西的石布朵小组上面有一条便道,这条便道岔路口众多,可以通往缅甸,石月亮乡、旺基独村和乔底村,是值守的“要点”位置,丰战光当即向村“两委”班子进行汇报,通过现场勘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致同意石布朵疫情防控执勤点临时党支部和执勤点设置在该处。

  丰战光(右二)与执勤人员交心谈心

  2021年4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来,在省、州、县、的安排部署下建立了执勤卡点,时间紧任务重、旺基独村接到任务后、组织动员全村党员、民兵、护林员到最艰苦的中缅边境的石布朵执勤点进行值守。同时,组成疫情防控网格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形成层层抓落实不留死角的工作格局。丰战光和其他30名同事临危受命,分成7个小组前往石布朵疫情防控执勤点进行驻守。

  怒江大峡谷山高坡陡,谷峻沟深,通往执勤点的道路树林茂密、杂草丛生、崎岖难行,仅供人可以行走。从石布朵小组到执勤点大约7公里左右,所有疫情物资、生活必须品都靠人力搬运,

  “大汗淋漓,烈日炎炎,风吹雨淋”,这是他们坚守山道、把好防疫关最真实的写照。

  丰战光(左图一)带领民兵背管子中途休息

  “简单”条件·坚守阵地是重任

  “我们的工作就是对每一个想要翻越高黎贡山的人群进行疫情检查,量体温并询问来处去向,然后宣传疫情相关政策。”丰战光说。工作虽然不复杂,但“办公”环境比较“简陋”。执勤点位于海拔3000米的山脊处,执勤点用水难成了新问题,水源地离执勤点较远,执勤人员的用水全靠人工背水和收集雨水解决,条件艰苦可见一斑。丰战光说:“全国疫情期间,国家做了那么多,不能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我就是党员,党员就应该起到先锋带头作用,能克服的事情,绝对不能麻烦别人。”

  为解决执勤点的饮水难问题,旺基独村的党员干部在崎岖山路上通过肩扛手提,将3000多米的水管从水源点一路部署到执勤点,历经4个小时,成功解决饮水难问题。

  丰战光(右二)带领执勤人员利用堆雪取水

  丰战光同志(右一)带执勤人员到取水点取水

  “在没通水之前,我们就用一块很大的塑料布搭建一个简易的蓄水池,接些雨水来喝,冬天的时候好一些,因为海拔比较高会有积雪,可以收集一些雪,化水以后煮沸再喝。在山里蚊虫也比较多,我们在接水喝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有很多不知名的虫子在里面,全当作是加餐啦。”丰战光开玩笑地说道。吃的便不用说了,都是靠捡些周边的木材生堆篝火,随便加热一下就吃了,食物虽然是凉的,但他们的心是热的,牢牢守住了防疫的“大门”。除了吃的问题,更难熬的还是夜晚,山里没有电,夜越深就越冷,每晚冻得双脚冰凉、鼻涕直流。为了驱寒,执勤队员通常会吼上两声或是用火塘生一把火来驱走身上的寒气。

  困难重重·平凡戍边人的心愿

  自执勤点设立至今,没有发现非法入境事件,也没有让病毒跨越执勤点,他们一直在默默坚守着他们的阵地……很久没回家了,常常念叨妻子和儿子;山中信号不好,大家只能拿着手机蹲在高处的大石头上和家人视频,信号时断时续,大山间,人的背影显得特别渺小……

  “今年1月的时候,因下雪导致帐篷被雪压垮,村党总支部的宣传委员、宗教干事范文新在下山时因路面积雪,从山上滑下去20多米,浑身上下多处受伤,很多树枝更是深深插入他的头部,这件事让我十分愧疚,本来就是我带队上来的,上山下山都应该我走第一个,结果那天范文新却走在了第一的位置,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丰战光内疚地说。

  丰战光(右一)带领换班人员去执勤点的路上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党员,带领着他的团队一如既往的守好疫情防控这道关卡,守护着大好河山,保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践行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

  云南网通讯员 艾子文 鞠元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