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撑腰鼓劲+批评教育”双发力 牟定县开展澄清正名与纪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22:10:02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撑腰鼓劲+批评教育”双发力 牟定县开展澄清正名与纪法宣传

廉 通 基 层

“虽然我不存在群众举报的那些问题,但被举报后思想压力大,工作中放不开手脚,担心自己又会被群众误解。此次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帮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顾虑,让我可以轻装上阵,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在近日开展的澄清正名会议上,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应宽说道。

“通过工作人员对《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宣传解释,我明白了不能仅凭心中的疑虑,捕风捉影、道听途说就随意进行举报。我冤枉了他人,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

近日,牟定县纪委监委在江坡镇福龙村委会召开不实信访举报澄清反馈会,就群众实名举报福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应宽,甘家村合作社干部张文礼二人将原县农业局补贴给村民的苞谷种植薄膜偷偷变卖;建档立卡户评定中优亲厚友导致真正困难户没有被评上等问题进行反馈通报,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二人进行澄清正名。同时,在回复反馈实名举报人甘某某时,对其道听途说、随意举报等行为进行思想引导和批评教育,向其宣传信访举报相关知识。

在“清廉牟定”建设行动中,牟定县纪委监委秉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干部结合、畅通信访渠道与有效打击诬告陷害结合、严管与厚爱结合,深入推进“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及时为15名“被抹黑”的干部正名,让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同时,加大信访举报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融合疏、劝、导、引等手段,对9名失实检举控告人进行批评教育,严防举报随意给他人“使绊子”“添乱子”。

今年以来,牟定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持续推进澄清正名和信访举报宣传工作,坚持失实举报澄清机制,通过集体研判、全程跟踪督导评估等措施,快速核实问题线索,对核查后的不实举报,通过书面通知、公开通报或召开澄清反馈会等形式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不良影响,为敢担当善作为、勤政廉政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通过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不让干事的干部流汗又流泪。

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谁办理、谁澄清、谁反馈”机制,压实各承办部门在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明确澄清正名的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工作程序和澄清方式,规范有序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同时,持续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和《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等宣传力度,让干部群众清楚“告什么、怎么告”以及诬告陷害需要承担的后果,引导其依规依法有序反映问题。同时,将查处的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狠刹动机不纯,故意制造“黑料”,捏造问题线索,肆意造谣中伤他人的歪风,从正反两方面双向发力,既保护担当者,又惩戒诬告者,从源头上减少诬告陷害行为。

“在做实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的同时,对于故意诬告、恶意陷害的行为也绝不能放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澄清正名力度,还清白者以清白,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别有用心者不敢肆意妄为,更好地保护敢于担当作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牟定县纪委监委

作者 / 王德芹  起珍萍

编辑 / 李雨施  王云菲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