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呈贡斗南花卉小镇累计完成投资65.71亿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7:26:46  来源: 云南网

  6月30日,记者从呈贡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暨“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系列新闻发布会——斗南花卉小镇建设及呈贡区文旅融合发展专场上获悉,2017年6月—2022年5月,斗南花卉小镇累计完成投资65.71亿元。目前,斗南花卉小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聚力花卉产业、生态景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智慧化等板块建设。

  2017年6月,斗南花卉小镇成功入围云南省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呈贡区同步启动小镇规划工作,编制了《昆明斗南花卉小镇发展总体规划》和《昆明斗南花卉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按照《规划》定位,斗南花卉小镇将积极构建纵向花卉交易、物流、研发全产业链和横向融合旅游、文化、健康的立体大花卉全产业链,努力把小镇打造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研发创新高地”和“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

  随着斗南花卉产业发展和花卉交易量持续提升,现有交易场地已无法承载花卉产业发展需求,2019版总体规划的规划范围、用地性质等方面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目前正在开展斗南花卉产业园区控规调整工作,突破斗南街道辖区面积及辖区土地利用规划限制,拓展现有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的用地面积,增加新型工业用地和产业建设用地指标,完善花卉物流、分拣包装、花资花材等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千亿级花卉+N产业集群。

  ——促进花卉产业提升。完成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改扩建、花卉拍卖物流自动化流水线、斗南江云花卉配套用品博览中心、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主场馆、花卉文化旅游街区、花卉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及百合交易区等续建项目;完成“花花世界”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花卉对手交易环境;目前正在加快花卉产业配套服务区一期、花卉产业电商园项目建设,补齐花卉产业发展短板。

  ——加快花卉科技研发,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合作建设的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享实验室、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已正式运营,科研团队已顺利攻关了洋桔梗种业的“卡脖子”科研问题。云南锦科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和信息研发机构已落地斗南花卉小镇,已研发100多个玫瑰专利品种。完成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绿色高效种植基地项目,建设现代花卉种植栽培展示平台。

  ——开展花卉文创旅游,完成呈贡新城码头、斗南湿地项目建设,保护性修复毕昇宅院,打造云花发源地和滇戏窝子,引入昆明花都环球探索乐园,实现花卉、滇戏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变“流量经济”为“留量经济”。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成斗南江云分布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开展清水大沟河堤整治、河道清淤、两岸绿化建设,实施洛龙河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改造,增强小镇污水处理能力,优化生态景观。

  ——提升改造小镇环境,实施了小镇“四化”整治工程、小镇花卉景观提升工程,设置花坛、花柱、花墙特色造型,打造特色花街,营造浓厚花海氛围。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斗南地铁站人行天桥、瑞香街延长线、小镇北侧交通环线等道路建设如期竣工,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金桂街、花都路二期、古滇路等路网建设,逐步构建“内联互通、外联畅达”的立体式畅达交通体系。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搬迁安置了彩龙村,正在加速搬迁安置殷联社区小梅子村、练朋尾大村和殷家村,完成了龙斗三号地块一期安置房交付分配,实施了斗南社区建筑风貌提升改造,为农房穿上“花衣”,实现从“产业村庄混杂”到“产业社区融合”的跨越。

  ——打造智慧花卉小镇,已完成花拍中心数字云花展厅、大数据中心建设,5G智慧小镇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