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促进产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加速器”——院士专家工作站激发玉溪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6:52:05  来源: 云南网

  院士工作站的创新能量有多大?玉溪市用实际数字给出了答案:自2013年以来,全市22个建站单位申请授权发明专利97项,申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55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39项,转化应用科技成果155项,备案技术标准20项,开发新产品53个;为建站单位累计培训本土专业技术人员5501人次。企业从事科研工作人员达974人,晋升中高级职称56人,培养博士16人、硕士43人,发表学术论文57篇。2021年,2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实现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12.37%,实现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89%,投入研发费用4.5亿元、同比增长53.7%,上缴税收14.9亿元。

  自2013年以来,玉溪建成13个院士工作站和9个专家工作站,实现重点领域和主导产业链全覆盖。依托高层次创新平台引进194名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杰出创新大脑及核心团队,构建产、学、研结合长效合作机制,开展39项科技创新合作,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激发创新动能。立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综合发展实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巩固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果,持续推进“玉溪之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家指导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科研人员进行新产品研发。(企业供图).jpg

  专家指导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科研人员进行新产品研发

  搭台引智攻坚破瓶颈

  依托企业技术中心聚集创新资源,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专家工作站,与省、市农业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突破包括“罗望子多糖胶”“西番莲果皮胶”以及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建设国家级酸角种质资源库铸牢供应链,打造云南特色休闲食品名片做强销售链,大力推进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创新资源,突破一系列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力推动了玉溪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矿冶等重点产业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乘势发力增强竞争力

  赛灵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携手创建院士工作站,推进“恒古骨伤愈合剂”深度开发运用。完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推动一期扩能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借助高层次创新平台构建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赛灵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势锻造创新钥匙不断打开财富之门。“恒古骨伤愈合剂”入选国家“十二五”名药名方培育品种,五次入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创新资源,企业不断完善发展战略规划,优化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拓展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延伸双向合作的内涵和功能,更加广泛地聚集创新资源,向高端化创新发展迈进,有力促进了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

  借力育才提升创新力

  2013年初,玉溪市首个院士工作站在云南卓一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产品检验员杨文捷有幸师从中国顶级香料和食品添加剂专家孙保国院士,全程参与科研课题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由此成长为企业研发部经理和技术中心主任。

  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培养资源,企业以科研项目合作为基础,立足“请进来培训,选出去深造”的双向互动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本土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创新型团队培养力度,有效破解了重点产业领域创新人才不足的瓶颈,为持续创新发展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智力支撑,积蓄了发展后劲。

依托高端创新资源,云南维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步伐。 记者 唐雯霖 摄.jpg

  依托高端创新资源,云南维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步伐

  据悉,今年玉溪市将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制造业十个全产业链发展,组织不少于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申报工作,通过工作站建设带动实施项目不少于20个,通过组织项目实施推进企业、行业和产业的发展。推动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规范化、服务考核精细化、作用发挥常态化,在体制机制上为工作站充分发挥作用和保障其良性运行发展提供制度支持。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院士专家创新资源,推动工作站向实体化、团队化和长效化转变,推动协同创新、开放创新,为全市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支持。

  云南网通讯员 唐雯霖 张伟俊

责任编辑:谭馨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