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十年来全省法院打击毒品犯罪战果辉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22:17: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苑)6月2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年来,云南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加大重点边境地区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境内外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发布会现场 赵赢 摄

从重、从快、从严打击毒品犯罪

  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66077件,审结60728件,判处被告人61623人,重刑率达62.13%,实现了对毒品犯罪进行从重、从快、从严打击。通过对毒品犯罪的严打,全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从2012年收案的5319件,到2018年达到8251件最高点,再到2021年下降为4209件,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期间,云南审理了中国船员湄公河遇害案,打掉了长期盘踞在湄公河流域的糯康武装犯罪集团,依法判处糯康等五名被告人死刑,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8万余克,对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贩毒集团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彰显了我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和保护我国公民合法权益的决心和立场。

突出“打财断血”,切断“以毒养黑”

  云南法院针对黑恶团伙涉毒案件的新特点,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毒品犯罪紧密结合起来,以严惩黑恶团伙首要分子、毒枭为重点,突出“打财断血”,切实切断“以毒养黑”,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和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2021年人民群众对我省政法机关的满意率达95.92%,再创新高。在审理“8•29”跨国涉黑系列案中,对涉黑涉恶的毒品犯罪坚决进行“打伞破网”,对涉黑涉毒财物依法予以收缴;在审理被告人熊纪彬等七人黑社会性质组织走私、运输毒品案中,依法对六名被告人从严判处死刑并依法报送最高人民法院复核。

打击源头性跨境毒品犯罪成绩显著

  在从严打击跨境毒品犯罪中,2018年云南打掉多个境外毒品加工厂,取得境外除源重大成果,2019年以来的境外除源成果居全国第一,清除了一批潜藏在境外、危害境内的涉毒隐患。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沿边八州市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2944件,审结32529件,判处被告人32473人,重刑率65.33%,跨境毒品犯罪案件数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被告人蒋崇昌等五人制造毒品案数量巨大,罪行严重,人民法院依法对蒋崇昌等被告人予以严惩,境内外制贩毒品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从严打击大宗毒品犯罪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大宗毒品犯罪案件,全省法院在审判中坚持综合考虑“数量+情节”,准确理解和适用国家死刑政策,对具有累犯,毒品再犯,利用、教唆未成年人、残疾人、严重疾病患者、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或者具有多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坚决判处死刑,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全省查获大宗毒品案件总数5000余件,2019年查获的万克以上毒品案件达705件,打击了犯罪分子实施大宗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