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加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 云南五部门联合发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9:07:1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朱丹)为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制定出台《云南省加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测量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技术基础。近年来,我国计量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国家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新时代背景下,急需根据现代测量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强化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国家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案》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开展具有新时代云南特色的量传溯源技术、先进测量技术、测量仪器设备的研究与应用,建立完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方案》制定了工作目标:到2025年,云南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标准能级水平明显提升,每年建设高新技术领域亟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项以上,建成10家国家级或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计量法治建设进一步健全,形成具有示范约束作用的计量管理制度6项以上,形成不少于20项专用计量测试方法和标准规范,全省强制检定项目覆盖率90%以上。到2035年,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的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全面建成云南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专家智库,云南重点特色领域测量技术、测量方法取得重要突破,全社会精准测量和有效溯源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测量对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贡献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明确了11项重点任务:建立先进量传溯源体系;强化计量标准和标准物质建设;加快先进测量技术研究;推动先进测量仪器设备研发和应用;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推进测量数据积累和应用;完善先进测量技术规范;加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建设省级先进测量实验室;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协同促进作用;培养先进测量人才队伍。《方案》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战略来保障服务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

  《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细化落实任务措施,鼓励先行先试和示范总结推广,加大企业测量工作的宣传培训,并结合“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全国科技活动周”“节能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优势,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大力宣传测量知识,强调测量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更新溯源概念和理念,不断增强全民测量意识,营造积极支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社会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