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对标先进 筑巢引凤 上半年云南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0:16:24  来源: 云南网

  为切实改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偏少的现状,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对标先进、优质服务、因需施策、筑巢引凤”工作思路,对标对表福建省等先进省份,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良好发展。上半年,全省专利代理机构新增13家,总数达到62家,在全国排位上升3位,位列西部省份第4位,为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造良好氛围。以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众创空间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战略联盟等重点内容为抓手,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搭建对接桥梁。积极推动专利代理服务机构“走出去、引进来”,鼓励省外机构来我省设立分支机构,鼓励省内机构到州市设立机构;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业务能力提升,积极协助各机构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协助省内外机构结对子,进行业务协作、学术交流;鼓励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业务交流、学术论坛等多种活动,提高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人才培育。获准在昆明设立全国专利代理师考试考点,积极为考生组织免费培训,邀请著名院校和机构为考生进行业务指导,提升考生专业知识水平和考试通过率。我省专利代理师数量取得较快增长,3年来取得专利代理师资格证105人,增长139%,培育了一大批知识产权人才,壮大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通过举办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供需对接活动等形式,促进了专利代理师充分就业。

  树立行业标杆。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择优支持基础条件优、服务水平高、服务信誉好,成功案例多,在行业内认可度较高,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机构。通过立典型、树标杆,传导政策指向、行业倡议和社会需求,带动知识产权服务业整体提升,营造积极向好的营商环境。全省现有国家品牌机构1家、省级品牌机构8家。

  规范行业行为。以监管与扶持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为原则,通过“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供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