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外商投资】第136期:1—5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3%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7:18:56  来源: 云南网

  导视:

  ◎外商投资企业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逾九成德国企业有意继续对越投资

  ◎1—5月9.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上海

  ◎元谋县利用外资实现零突破

【全国国情】

  1—5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3%

  2022年1—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4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7%。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2.8%、27.1%、21.4%;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6.1%、35.6%和17.9%。(信息来源:央广网)

  外商投资企业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据《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1—2022)》蓝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超过百万余家,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就业,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和2/5的进出口值,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国家药监局召开医药外资企业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外资企业相关工作,6月15日,国家药监局组织召开医药外资企业线上座谈会,听取15家来自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领域外资企业及商协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国家药监局副局长赵军宁表示,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服务外资企业,希望通过座谈会深入了解外资企业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改革成效,更好促进外资企业在华发展。(信息来源:界面新闻)

【周边国情】

  2021年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外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6月9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19%,达到619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在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中,中国是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接受国,其次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阿联酋和印尼。除南亚以外,亚洲其他大多数次区域2021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均呈现上升趋势。(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逾九成德国企业有意继续对越投资

  6月13日,据德国工商总会驻越南代表处发布在越德国企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近93%的德国企业将继续在越南进行投资,64%的受调查企业相信在今后12个月内营商业绩将积极向好。此外,46%的在越德国企业计划招聘更多员工。(信息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处)

  越南:外资企业占出口总额超7成

  2022年5月下半月,越南外国直接投资(FDI)企业货物出口额约达132亿美元,与5月上半月相比增长42.7%,净增长39.4亿美元。1—5月,外资企业累计出口额达1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增长146亿美元,占越南全国出口总额的73.1%。(信息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周边省情】

  1—5月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89%

  2022年以来,济南市主动对接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宁等城市,联合推出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协同合作服务模式,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5月31日,全市实有外商投资企业3768户,同比增长9.89 %。(信息来源:齐鲁壹点)

  1—5月9.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上海

  尽管受疫情影响,外商在沪投资步伐仍未停歇。截至2022年5月底,上海已吸引9.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46户,上海已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聚地区。(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黑龙江全力以赴稳外资助稳经济大盘 

  为推动外资稳定增长和招商引资全面发力,6月9日,黑龙江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0条》,外资方面,一是建立全省重点外资招商引资项目库,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国别、重点企业的投资促进力度。二是谋划举办“跨国公司地方行—走进黑龙江”活动,进一步稳定扩大外商投资。三是做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工作,为符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进口自用设备办理免税确认等。(信息来源:央视网)

【云南省情】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全力推进外资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商务局着力加强外商服务保障,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一是持续加强对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的业务指导,实施重点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线上推介、线下省外招商持续推进。三是充分利用“两稳一促”专项资金,制作外商投资储备项目,谋化招商引资工作;四是积极参加重庆“西洽会”、厦门“投洽会”等重点促进投资类展会,全力推进外资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信息来源:云南省商务厅)

  元谋县利用外资实现零突破

  2022年以来,元谋县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推动招商引资环境大改善、外资引进新突破,2022年5月外资到位资金达295万美元,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47.5%,实现了利用外资零突破。(信息来源:楚雄新闻网)

  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