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创新“1211”工作法 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09:50:16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强化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品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是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与监管水平的重要手段。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创新“1211工作法”

  建立上溯下追、左右分析

  全链条食品安全

  风险防范工作机制

  切实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出台一个制度

  夯实风险防控基础框架

  为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云南省食品安全风险定期分析制度》,明确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牵头,建立由公安、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粮食、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每月定期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联席会议,交流监管执法、抽检监测、投诉举报、广告监测、新闻舆情等方面发现的指征性、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的食品安全风险。

  梳理两张清单

  厘清风险防控工作重点

  以各部门交流的食品安全风险为内容,以食品安全风险定期分析联席会议为平台,邀请检验检测、舆情处置等方面的专家,分析各部门收集整理的食品安全风险类型,评估风险等级,确定工作重点,梳理出食品安全行政监管风险、食品质量安全风险“两张清单”。对照清单确定责任部门,研究防控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限时销号,动态管理,压实各部门责任,严防小苗头变成大问题。

  引入一个理念

  创新风险防控实践路径

  HACCP确保食品在生产、加工、制造、准备和食用等过程中的安全,是在危害识别、评价和控制方面的一种科学、合理、系统的方法。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HACCP管理理念引入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对梳理出的食品安全风险“两张清单”进行全流程整装管理。对照清单中的问题,分析预判风险发展衍化的阶段,明确责任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进行全程监控,上游查明原因、下游控制危害,真正做到了将食品安全风险放在一个可视、可控、可防的框架内,从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危害发生的概率。

  建立一个体系

  明确风险防控方法步骤

  以HACCP体系运作方式为参照,明确“两张清单”风险预防与化解的方法步骤。通过明确食品安全风险点及责任部门、分析确定风险危害发生的关键界限、制定预防风险危害发生的措施、实施风险点全程监控及采取督查调研、风险处置“回头看”等方式对风险控制情况进行验证等步骤,形成一套环环相扣、严谨规范的风险防控体系,做到食品安全风险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探索在乳制品生产、进口冷链水果、野生菌自采误食等高风险环节使用风险清单HACCP控制体系,提高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