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普洱思茅:共建共治奏响基层治理“和谐曲”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6:33:39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普洱市思茅区思茅街道五一路社区的五一新居小区,在社区党委带领下,以 “一社区一品牌” 创建为契机,以小区“红色物业”为载体,探索“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协同运转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建强红色阵地 搭建两个平台

  搭建党建学习平台。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融合党群活动、教育培训、服务群众为一体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服务平台,建强“红色阵地”。面向社区党员、基层干部和周边群众传播党建理论知识、开展党务政策咨询、提供党员政治生活的场所,累计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理论宣讲等活动140余场次。引入普洱市茶林书画院,由思茅四中退休党员闵文教师授课,免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书法培训,每年春节期间,还为附近居民书写对联。闵老师向记者介绍道:“小区很多老年人业余生活单调,我们每月定期免费为老人开一次培训课,让更多老人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整个小区更加和谐美好”。

  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以党建为引领,融合27家党建联盟单位资源,优化功能布局,顺应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打造贴心的“老年活动空间、党群服务活动空间、未成年人成长空间、便民服务空间”等板块,为社区儿童提供文体娱乐、读书阅读空间,增设托管服务,为忙于工作的100余户家长提供安心托管孩子的平台。居民可以在家门口零距离享受社区组织的医疗、养老、科普等惠民服务。

  突出“红色”引领 树牢宗旨意识

  织密组织体系,增强政治凝聚力。街道成立“两新”组织党委,社区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发挥物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物业服务的内在动力,凸显企业的公益属性和社会价值。通过“党建+物管”模式,建立工作例会、联席会商、调研走访、党员管理和定期汇报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居民关心关注、物业服务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物业领域相关问题,各方协商解决。实现居民小微诉求不出小区、不出社区。街道组织联席会商10次、社区召开红色物业工作例会24次,累计解决停车位设置、水电费网上收缴、活动场地建设等20余类、300余件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服务宗旨意识。实行四级网格化管理,运用“康乐思茅”小程序,通过红色物业组织体系引领,构建街道、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一体化协同作战单元,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地头熟、人头清”的优势,全面调动楼栋管家、小区安保等力量,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值守管理、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员隔离转运等工作。面向广大居民收集“需求清单”,定制“服务菜单”,积极开展“走千家、访万户、解民忧”走访活动12次。切实擦亮红色招牌、小区“红色物业”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聚焦整合资源 实现共建共治

  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格局。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建立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协调联动机制,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党群服务中心等“六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体系,探索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推动社区党建互联互动。社区党委通过与成员单位党组织契约化“联”建,实现资源“联”享,增强“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识。组织社区、学校、交通等单位先后开展“共驻共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区域党建、社区建设等事项24件,最大限度凝聚力量、盘活资源,推动社区党建互联互动,提高社区为民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针对群众提出的环境治理“顽疾”问题,社区充分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对商户门口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广场和居民区僵尸车随意停放等影响街容街貌和交通安全的顽固城市病,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肯定。

  普洱市思茅区思茅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