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玉溪澄江:多措并举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5:23:18  来源: 云南网

  为切实做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今年以来,玉溪市澄江市海口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各级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开展市场主体政策培训,通过宣传引导、业务提升、创新服务,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取得实效。

  专题研究,压实责任。根据《澄江市人民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促进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海口镇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人员专题研究,结合海口实际,突出重点挖掘各村(社区)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倍增潜力,分解目标任务,明确人大主席负责今年土地流转的种植大户,分管农业副镇长负责家庭农场、合作社,分管市场监督管理所的领导负责督促工作落实,各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会上定期通报。形成 “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统筹协调、推进有序”的工作格局。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一是认清现实,确定培育基础产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辖区内原有的餐饮住宿业受冲击,企业经营不同程度存在困难,餐饮住宿业新增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乏力。结合海口镇山区三个村栽种烤烟群众基数大的实际,确定松元、永和、新村主要以烤烟种植为切入点,引导烤烟栽种面积达10亩以上的群众积极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二是突出重点,挖掘市场主体。山区三个村以烤烟栽种为培育基础,松元村委会围绕柑橘种植、养殖等为侧重点;新村村委会围绕餐饮、果树种植大户为侧重点;永和村委会围绕抗浪鱼养殖、柑橘种植等为侧重点,积极培育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倍增。沿湖三社区以今年土地流转的烤烟种植大户为基础,积极拓展其他新的市场主体。

  聚焦营商环境,俯身服务企业。一是坚持企业至上,当好“店小二”。转变角色定位。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通过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的诉求。抚仙湖书院是海口镇规模相对大的餐饮住宿业,该企业在托管前注册地为华宁青龙镇,托管后企业的税源为华宁县,企业考虑到消防特种许可证变更问题不愿意将工作迁移到海口镇,通过多次上门沟通对接,企业同意在海口镇注册新的总公司,将抚仙湖书院作为分公司。目前,企业已在澄江注册新的总公司。二是坚持效率至上,做到“简便快”。立足于“简”。简化资料审核,优化工作流程,为企业“松绑减负”。简化办理个体工商户的流程,主动到各村(社区)开展宣传,讲清楚办理流程。一张身份证办理营业执照,立足于“快”,持续压缩办理时间,在办理高峰期,主动协调增加办理人员,当天申请当天拿证。三是用好扶持创业贷款,引导市场主体倍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牢固树立“职责有边界,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解企业之所忧,行企业之所盼。联合海口农商行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宣传,利用“贷免扶补”相关政策,为新增市场主体解决资金困难。

  下一步,海口镇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育质量提升,牢牢把握以市场主体倍增激活经济发展动力活力的出发点,加大在库企业培育力度,切实帮助一批有发展潜力、有比较优势、有市场前景的市场主体加速发展壮大,确保圆满完成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任务。

  澄江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