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瞄准世界一流目标补短板强基础 斗南加快建设花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07:57:0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 围绕“将斗南花卉做成世界第一”的目标,今年以来,昆明斗南花卉小镇花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区(一期)项目加快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斗南花卉市场每天上市117类、1600多个品种的鲜花,全省60%的鲜切花和部分周边国家、省市的花卉均在这里进行交易,并发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与“亚洲花都”这一称号不相符的是,斗南花市周边配套设施落后、物流不畅的状况成为了全省花卉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助力昆明斗南花卉小镇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云花”品牌,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成立,按照以“交易”为核心、“交易+研发”及“交易+配套服务”为两翼的整体布局思路,积极参与花卉小镇建设。

  据悉,综合配套服务区(一期)项目占地约9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亿元,主要围绕花卉小镇的交易核心功能补短板、强基础,建设包含花卉冷链物流园、花卉电商物流产业园、电商交易及金融结算中心、数据中心、海关商检一站式服务中心、云花总部基地、花卉运营服务中心等内容的产业综合配套区。

  “一期项目的建设标准瞄准荷兰阿斯米尔花市,做到世界一流。在智慧化建设方面,我们还将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荣根表示。项目通过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和优质的产业配套服务,为入驻商家提供平价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吸引花卉产业聚集,扩散斗南花卉的品牌效应。

  项目于2021年3月正式开工,目前正在快速有序推进,预计2023年上半年竣工验收并逐步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依托中老铁路货运班列,以昆明为中心将云南花卉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推广,打造世界级花卉交易中心;有效带动花农和花卉交易从业人员创业增收,提升我省高原特色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云花”产业链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