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昭通: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21:42:38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昭通市干部作风暨营商环境大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昭通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批能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推动昭通高质量发展。

  摸清家底,精准培育。昭通市组建工作专班到企业及市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调研,筛选出了1771户潜力企业纳入科技型企业名录库,通过现场走访辅导、专题培训会等方式指导其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平台,夯实基础。昭通市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创新平台,2021年培育建设了省级众创空间1个、星创天地2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2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建设了省级创新平台13个,市级创新平台达64个,创新资源集聚优势逐步形成,企业创新基础进一步夯实。

  优化环境,激发活力。昭通市建设了1个服务企业的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创办了1个政务新媒体“昭通科技”微信公众号、优化了一批科技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2021年,昭通市3项科技成果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研发经费投入达到5.3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09亿元,在全省科技创新大赛中首次获得一等奖项。

  优化投入,激励创新。昭通市结合国家、省级科技计划申报指南,积极研究支持政策,采取项目申报倒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机制,认真开展项目调研、筛选、储备、申报工作,2021年争取国家、省级科技项目经费和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通过努力,目前昭通市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3户,高新技术企业达20户,创新主体稳步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转作风、转方式,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全力服务和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当好暖心‘店小二’。”昭通市科技局局长巫运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完善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小升高”、重点推动“规进高”、大力开展“招引高”、积极引导“国入高”,全面提升昭通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组织全市科技管理干部、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市级科技型名录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内企业,指导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强知识产权培育,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创办双创孵化载体,开展科技型培育服务工作,指导企业补齐创新短板,推动企业逐步成为省级科技型企业,到国家级科技型企业,再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云南网记者 谢毅 蔡侯友 沈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