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市文旅局:以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文旅企业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8:04:59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以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文旅企业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文化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化旅游业受损严重。特别是2021年8月以来,云南省先后六次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导致省外入滇游客数量大幅下降,以旅行社、演艺企业、宾馆酒店等为代表的文旅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加剧。为纾解文化旅游领域市场主体面临的阶段性困难,推动行业复苏与高质量发展,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关注疫情形势和对旅游业的影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纾困帮扶措施,打通纾困“最后一公里”,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保主体、稳就业、促发展,为文旅市场的恢复夯实基础。

  加大纾困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和精准度。围绕《云南省关于文旅行业的纾困帮扶措施的通知》《省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准把握政策要义,准确领会政策精神,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先后四次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参加省、市贯彻落实统筹精准疫情防控和文旅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解读及培训视频会议,送政策到企业,扩大政策知晓率、参与度和覆盖面,对帮扶政策和措施进行广泛宣传,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确保相关文旅企业充分了解奖补政策及评审要求。

  提高纾困政策审核申请的质量和支持最大化。坚持“普惠纾困、精准发力、扶优扶强”原则,鼓励并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完善基础材料、优化工作流程,按照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第三方评审、网上公示、结果公开等程序组织项目申报和安排资金,实现全过程网上公开办理,协调市场监督、发改、税务、人社等部门对申报企业有关信息进行审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申报奖补材料,努力争取更多的奖补支持,切实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主体。云南省玉溪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旅行社入列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拟纾困补助范围,将获100万元的奖补;云南欢乐大世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演艺企业奖补省级评审,将获得100万元资金补助;澄江禄充景区等4家A级旅游景区获得门票优惠补助,共下达补助资金28.6万元。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强奖补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估,跟踪督促获得奖补的企业,将奖补资金全部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以真正实现保主体、稳就业、促发展的奖补目的。加大重大项目推进与支持力度,指导各县(市、区)第二批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申报,共申报了19个项目;建立文旅企业融资需求库,申报了17家文旅融资企业;抓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落实,申报了18个文旅项目。

  增加旅游业恢复发展动力和文旅消费活力。严格落实文旅行业精准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恢复发展工作,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进一步完善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疫情形势,适时研究调整相关措施。拟定了玉溪市关于贯彻落实《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有效对冲本轮疫情影响,提振市场信心,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引导旅游企业正视困难、坚定信心,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促销活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场需求变化,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企业乃至行业的抗风险能力。策划开展“玉溪人游玉溪”活动,发动九龙池景区、龙马山景区等5家景区在4月推出“玉溪人游玉溪”免门票活动。5月份开展“乐游玉溪,优惠不停”活动,整合玉溪市宾馆饭店、景区景点等重点文旅企业,推出优惠产品,依托线上平台发放不低于2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有效激发玉溪文旅消费活力。

  玉溪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