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草木记 | 大果藤黄:安利!小小的果子里藏着窈窕淑女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1:38:32  来源: 云南网

  宋人周邦彦词《解语花》云:桂华流瓦,纤云散,耿耿素娥欲下。衣裳淡雅,看楚女,纤腰一把。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千年前的《诗经》,早已奠定了中国人的审美观。

  来到云南德宏,不管是在芒市、瑞丽还是盈江和陇川,走在街头巷间,我才知道,古人笔下的纤腰一把,原来在德宏。这里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小卜少”们(小卜少:傣语,傣族小姑娘、少女)柔美的身姿,我不禁疑惑,难道这个地方真是传说中的天赐福地吗?

  德宏不大,却独具特色。街头巷尾,少数民族同胞穿着各异,或许是地处祖国边境的缘故,我在这里莫名多了一份异国心境。傍晚的阳光洒在出租车窗上,这个时节的德宏,不阴冷,不燥热,很容易让人想起家的温暖。司机师傅很热情,一路上和我闲侃,我很想去看看师傅口中的美景,尝尝师傅所说的美食。车开得很慢,在姐告路口,趁着等红灯的工夫,我随口向司机问道:“师傅,为什么德宏的姑娘们都那么瘦呀?”司机笑着,说起一种植物——大果藤黄。我是认识它的,这一下倒是勾起了我的思绪。

  九月,尽管秋入大地,德宏却依旧沉浸在自己的春天里,相比其他地域的萧瑟,德宏的花香依旧盈满山间。倘若你在山间看到朵朵艳丽的黄花在枝头迎风微笑,大可不必感到惊奇,每年八至十二月的林间,随处可见大果藤黄的“花瀑”。走近后,朵朵黄花并无娇羞之意,更似一双双大眼睛,饱含深情地望着树下的人们。十二月后,枝头开始挂果,在北国还是一片茫茫雪原时,身在德宏的大果藤黄,正在枝头打闹,静享着这里的温柔时光。

  大果藤黄可是植物中很有特色的一种,那满树的果子功用很大哩!它别名叫“减肥果”,早已被证实拥有减肥瘦身的功效,用大果藤黄做成的减肥果茶,渐渐走出大山,摇身成为爱美一族的杯中常客。

  大果藤黄逐渐成了当地的“圣果”。但它是仅分布于我国云南德宏和西藏墨脱的珍稀狭域特有植物,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就在不久前,德宏已成功实现大果藤黄的人工繁育,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由于生长条件极为苛刻,大果藤黄俨然成为“树中贵族”,在德宏这片纯净之地怡然安身。

  而今,大果藤黄依旧在德宏安享静谧的时光。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德宏人做了天之骄子。也许,只有德宏这个祥和宁静的边陲小城,才能受到天神的眷顾,我在旅行笔记中写道:走过多彩神州,醉美彩云德宏。

  小贴士

  大果藤黄

  拉丁名:Garcinia pedunculata Roxb.别名奇尼昔、减肥果,藤黄科藤黄属常绿乔木,高约20米,树皮厚,栓皮状。大果藤黄是一种喜欢温暖而有一定的耐寒性,喜欢潮湿而不耐旱的亚高温植物。果大,成熟时扁球形,两端凹陷,黄色,光滑,种子肾形,假种皮多汁。生长于海拔250—1500米的低山坡地、潮湿密林中。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云南西部(瑞丽、盈江)、西藏东南部(墨脱)。孟加拉北部和东部也有分布。果实中间部分及多汁的假种皮呈红色,当地群众常食用,味颇酸。(文 赵玉贤)

  资料来源:中共德宏州委宣传部

  作者:罗文斌(文字稍有改动)

  策划:唐莉娜

  统筹:李怡 赵玮

  文字整理:周文思

  海报设计:张艳萍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