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比学赶超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7:05:56  来源: 云南网

  各施工工地,塔吊高耸,长臂挥舞,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车辆穿梭,工人忙碌,建设速度催人奋进……5月11日,在省委、省政府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一声响亮的开工指令下达,云岭大地再掀重大项目大干快上的热潮。

  顶住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新一批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破土动工,肩负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重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排出工期表,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各州(市)以比学赶超的干劲开启加速跑。

  接续发力 项目势头好后劲足

  昆明、曲靖、红河、楚雄……在项目施工现场,各州(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主会场报告开工动态,与此前不同的是,报告顺序按一季度入库项目完成投资情况排行,由高到低进行。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会场,彰显各地抓项目、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大屏幕上,一张张项目表清晰展示着一季度产业项目实际开工数、入库项目完成投资等情况,并按产业类型制定二季度计划开工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等目标。

  “在一季度集中开工的基础上,二季度延续良好发展势头,项目质量更高、个均投资更大,工业项目引领更加突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岳修虎介绍,这些项目中,个均投资提高至3.3亿元,是一季度的1.3倍,46%的项目和66%的投资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电池等工业领域,40个超10亿元的工业项目占工业项目总投资的65%,项目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必将有力推动全省产业加速升级、动能加快转换。

  其中,昆明以291个项目、1003亿元的总投资额位居第一,省会城市优势地位更加凸显;大理、曲靖、红河多个项目投资整体势头好,发展后劲足。

  翻看厚厚一沓产业项目表,当中既有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项目,又有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还有促进高原特色农业、旅游业等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农业以376个项目位列第一;能源以外工业项目319个,总投资额1481亿元,占本次新开工产业项目总投资近一半;能源工业、数字经济、旅游业等项目势头强劲。

  落地昆明的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负极一体化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50亿元;曲靖阳光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及10GW切片标准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30亿元,为曲靖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楚雄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致力打造成为集科普研学、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度假养生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丽江拉市海农旅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发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态环保和旅游康养,计划2025年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综合体;计划年内建成的大瑞铁路蒲缥公铁联运物流园建设项目,设计年货物作业量500万吨以上,将进一步发挥物流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

  奋勇争先 狠抓项目落地见效

  两次集中开工时隔两个半月,既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擂台,又是一次谋划、招商、建设的较量。16个州(市)同台竞技、比学赶超,既在比责任、比效率,看谁的项目引得好、落地快,更在比韧劲、比担当,看项目建成后如何稳增长、见实效。

  从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督导报告可以看到,截至4月底,集中开工的1343个重大产业项目中实际开工1063个,开工率79.2%,丽江、普洱、怒江开工率较高;入库项目629个,入库率46.8%,丽江、普洱、红河入库率较高;已入库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62.55亿元,投资完成率9.9%,昆明、曲靖、红河投资完成较多,各地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督导过程中也暴露出了项目重复计算、数据信息填报不实、建设手续办理滞后、项目推进慢等问题。

  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千方百计促招商、抓环境、强产业显得尤为迫切。

  当前,我省上下正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针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实施了一系列硬招、实招,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推动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要在抓好在建项目激活存量投资的同时,加强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和对接,用增量投资项目更好地激发全省经济发展后劲。同时,要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不断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加强对重大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分级分类管理,努力实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岳修虎说。

  当前,我省正在加紧制定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和绿色铝、光伏、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物流业5个专项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绿色铝等4个配套政策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要点也在研究制定中,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为提振发展信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奠定政策基础、指明发展方向。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