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这个“五一”假期 散客游一日游成主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1:54: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散客游一日游成主流

探访“扶荔宫”,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 记者 杨峥 摄

  5月5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趋暖,但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防控措施从严从紧,极大限制了人员流动,全省旅游市场总体呈现三大变化:

  一是游客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跨省游、团队游受限,省外游客占市场总量的比重仅为28.5%,以散客游、自驾游为代表的省内游客占比达到七成以上,成为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主体。就地过节、就近出游、走亲访友、郊游赏花、徒步健身、踏青烧烤等成为多数游客的选择。

  二是旅游目的地发生较大变化。受入滇省外游客数量下降、长线游受限等因素影响,本地高A级景区接待人次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市内游、县内游、近郊游、乡村游、康体养生游等受到游客追捧。红河州弥勒市太平湖、曲靖寥廓公园、昆明汉华天马山国际温泉度假区、保山右甸河田园生态旅游区、红河建水双龙桥湿地公园等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幅均在70%以上。

  三是消费方式发生较大变化。出于疫情防控考虑,选择在亲友家、自驾房车、自带帐篷露营等非经营性住宿单位过夜的游客数量呈增长趋势。“五一”假期,全省非经营性过夜的游客占比达27.5%。

  昆明市

  接待游客379万人次

  “五一”假期,截至5月4日上午,昆明市共接待游客379.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03亿元。其中,一日游游客324.36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74.95%。

  受疫情影响,“五一”期间,昆明文化和旅游市场游客接待数量和旅游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昆明天气状况欠佳,平均气温较往年偏低,加上非必要不离昆的防控政策限制,游客出游半径缩短,本地居民周边游、近郊游和省内游成为主流出行方式,露营、民宿、户外休闲等业态成为消费热点。过夜游客的住宿、交通等花费支出同比下降,景区一日游游客比重较往年有所增加。受多地疫情形势紧张和防控政策收紧的影响,北上广深等传统客源地游客跨省出游人数明显减少,石林等主要以外地客源市场为主的景区接待人数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4月29日17时至5月4日10时,昆明市“一机游”投诉平台共收到投诉41件,平均办结时长为40分钟,其中1件投诉正在处置、40件投诉已处置完成。4月30日至5月4日9时,昆明市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共受理退货申请14起,涉及退货金额23046元。

在临沧感受乡村风土人情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临沧市

  接待游客30.35万人次

  “五一”假期,临沧市共接待游客30.35万人次,其中一日游游客22.52万人次、过夜游游客7.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8亿元。

  节前,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推介了以体验“临沧乡村旅游之美”“茶文化休闲之旅”“静心养心之旅”等为主题的冰岛昔归茶旅休闲游、博尚花海土陶观赏游、澜沧江百里长湖游、美丽乡村乡愁体验游、滇红茗茶寻根游等线路。其中,临沧城郊休闲、古茶园观光、普洱茶选购消费、森林徒步康体、自驾探秘体验等乡村旅游短途游为此次假日旅游的主要游览方式。

  “五一”假期,智慧预约、健康出行、文旅新产品新业态等成为假日旅游的新增长点,临沧人游临沧成为主流,乡村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市场秩序平稳,无涉旅投诉,无旅游安全事故。

在文山体验泛舟的乐趣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文山州

  接待游客25.65万人次

  “五一”假期,文山州共接待游客25.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其中过夜游游客8.36万人次,收入1.92亿元;一日游游客17.29万人次,收入1.1亿元。

  受疫情影响,“五一”假期,州、县(市)内游、周边游、短途游成为市民出游重要方式,市民选择到县城周边赏花踏青,感受大自然,露营、烧烤、采摘、小聚成为假期出游新选择。丘北普者黑大湾子露营农庄、十三露营地,广南县六郎城仙草秘境景区、侬人谷景区、旺泉山庄、打挂山庄以及杉木桥露营,文山市鹿游记营地、归野轻奢营地等受到本地游客青睐。

  “五一”期间,全州没有接到“一部手机游云南”有效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和旅游购物退货,旅游市场秩序整体平稳有序。(记者 朱婉琪 罗宗伟 通讯员 周林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