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昌宁:美的田园美的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0:30:00  来源:云南网

  又是春夏之交的季节,每天醒来就能呼吸带着泥土气息和成熟麦子香气的空气,出门就能看到绿色的世界间镶嵌着的金色地毯,心情就会像家门前流过的河水一样欢畅。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这就是我的家——山水田园城市昌宁,虽然不像大城市那样繁华,却有着安逸舒适的乡村田野气息。曾经,我也因向往远方的风景而忘了身边的美,直到长大外出上大学后才发现,原来自己最习惯的地方,还是家乡。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原来最美的风景都在身边。而且,四季的美景皆不同,每个季节都是一幅唯美的画卷。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我的家,在昌宁县城所在的右甸坝东边一个村庄里,站在房顶就可以看到无边无际的田野,或绿油油、或金灿灿的田野一年四季从不荒芜,放眼一看就能让人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而生。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春天的清晨,我们总会在晨雾中醒来,湿湿的气息带来的,是神清气爽的感觉。或薄或厚的雾气,在田野间自由弥漫,衬托着田野里的麦子格外的美丽动人,城里的人们早早起来到乡间的小路晨跑、锻炼身体,村里的人们也会早早地走到田间开始一天的劳动,一排排的柳树被脚步声、劳作声惊醒,在轻风里欢快的舞动。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春日的阳光下,金灿灿的油菜花相约绽放着,吸引着许多的人纷纷地前来拍照,渐渐的,农田已成为人们的网红打卡地。最让人喜爱的是傍晚,晚霞与油菜花互相照应着,展现出油菜花日落的唯美。

  春天还没有过够,夏天来了,绚烂的夏花装点在绿树之间,热而不燥,一切刚刚恰好。最惹人喜爱的,是映一池盛开的荷花,有的花瓣全部都已展开,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有的还是花骨朵,还没有走到荷塘边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一阵微风划过一朵朵的荷花随风舞蹈起来,感觉自己就是一朵荷花,整个人的状态也随风舞蹈。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除了有很多美丽的花外,夏天吃的也是开始多起来了。对于一个小吃货来说,夏天就是吃货福利的季节,从春天里开始成熟的樱桃、酸甜可口的李、清脆多汁的桃,酸酸爽爽的梅……各种水果赶着趟地来给人解暑,怎么吃也吃不够,怎么吃也吃不完。最受欢迎的,还要数来自县内热区的西瓜,随便买一个切开,都是彤红的瓜瓤,一嘴咬下去,“哇!甜甜的味道,涌上心头”,如果放冰箱里凉一下,那味道,那感觉,更是绝。

  季节的变化,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温度还在夏天,色彩却已到秋天,不经意间,秋天悄然而至。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田里种的水稻成熟了,一穗穗的谷子黄澄澄的,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笑弯了腰的稻穗,笑开了颜的农民,用丰收的幸福,描绘出最美的秋天。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金秋十月,稻谷金黄,鱼儿肥美,正是下田抓鱼的好时机,一年一度的抓稻花鱼的季节来临了,人们热情高涨的在田野间欢乐的捕捉稻花鱼,又肥又大的鱼儿不断地放入鱼篓,一片喜庆祥和的丰收景象。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一个转身,秋天变成了冬天,四周的山上,还有公园、田间的路边,时不时会透出一点点的粉色。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簇簇美丽的樱花次第开放,各吐芳颜,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暖意,淡淡的芬芳和粉红的色彩,吸引着无数的蜂蝶,也吸引了无数的赏花人纷至沓来,沉醉其中。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清晨登上右甸坝的任何一个高点,透过樱花,就能看到冬日的晨雾,阳光照射着一层层朦胧胧的雾,犹如遮在女人脸上的薄薄面纱,楚楚动人的样子,将整个昌宁变得诗意盎然。晨雾下,一切生命吮吸着甘露,酝酿着下一个绚烂的春天。

山水田园城市昌宁

  这,就是我的家乡,虽然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生活也在这里,但对这里的美却无法一一说全。这里的虽不及那些热门景区般文明,但四季的变化里却有独特的美,只是这种美已经成为了生活的日常,这难道不正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云南网通讯员 杨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