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 | 这些“最美的书”出自云南 你读过几本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11:23:00  来源:云南网

  人类的智慧,化为具体的字句,凝结成书

  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传播、发散

于是

  即便相距千里,相隔万年

  我们也能透过书籍

  触碰到另一个精彩的灵魂

  这种穿越时空的力量,造就了书籍别样的美感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

  2003年,中国书籍设计界启动了“最美的书”年度评选活动

  云南也一直活跃在其中

  今天,来一起翻开这些年出自云南的“最美的书”

  2021年度“最美的书”之《国民公路G318》

  书籍名片——

  书籍设计:朱鑫意

  作者:爱驾传媒

  出版单位:云南美术出版社

  书籍分类:艺术和摄影

  从上海到西藏,G318由东至西贯穿中国,全程5476公里,揽括平原、丘陵、盆地、高原,途径江河湖海、冰川峡谷、原始森林、广袤草原,一路集惊、险、绝、美、雄、壮,是全国最长的国家级公路,也是全球景观最丰富密集的大道之一,被称为“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中国景观大道。

  阅读该书,就是一种“走”读的体验。人文地理、风土人情,我们无不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山川之美,亦似真情流露,每一次雕刻都令人意想不到,但呈现的形式却合情合理。在视觉体验上,《国民公路G318》用一幅幅图片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而真正窥探的却是人的心境。一路往西,人们奔赴的是那个充满神秘而又向往的地方,那种沧桑感越发强烈,给予心灵的存放空间就更加的广阔。

  《国民公路G318》帮助阅读者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土地,去拾取那份尘封已久的纯净,去追寻筑路先锋们栉风沐雨通往“世界第三极”的坚韧。书中公路延伸向远方,灵魂随之开启旅程——世界如此广阔,足够你我挥洒自如。

  2020年度“最美的书”之《文爱艺诗集·第66部·凤凰》

  书籍名片——

  书籍设计:雅昌设计中心田之友

  作者:文爱艺

  出版单位:云南人民出版社

  书籍分类:文学

  这是一部充满激情的书籍,是当代著名作家、翻译家、诗人文爱艺献给2020年抗疫英雄的赞歌。

  凤凰既是代表祥瑞的神鸟,也寓意坚强勇敢,具有浴火重生的能力,是中国人主要的精神图腾之一。在本书中,凤凰与人不再是天与人间的距离。凤凰褪去了缤纷的色彩,变成白色以致敬白衣天使,成为可爱、温暖、充满希望的所在,成为人类面对苦难时展现出的不屈不挠的人文精神。 

  阅读使人憧憬每寸希望。诗歌既是高雅的艺术,也是现实社会的精神升华。凤凰从诞生、展翅、涅槃、再到重生,恰如人们的心路历程,经过千磨万炼,终于迎来新生。

  2009年度“最美的书”之《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

  书籍设计:吾要

  作者:刘冰山(主编)

  出版单位:民族出版社

  书籍分类:科学与非小说

  坡芽村位于云南省富宁县东北部的剥隘镇,“坡芽”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壮语地名,意即“山花烂漫的地方”。坡芽歌书是当地地方传统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坡芽歌书81个物象符号具备了文字的性质,而每个图像又代表了一首情歌,这种独有的浪漫实属少见。

  《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将其整理汇编,成为一本罕见的壮族歌谣集,运用汉、壮语对译编排,融入了地方文化特色元素,对研究壮族文化,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图“录”歌,以书传乐,翻开《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我们将解锁与一般书籍不同的阅读体验。

  2003年度“最美的书”之《丑行或浪漫》

  书籍设计:李筱(封面设计)

  作者:张炜

  出版单位:云南人民出版社

  书籍分类:文学

  《丑行或浪漫》是一本清新澄澈的小说,却包含着当代人精神救赎的复杂内涵。书中的主人公刘蜜蜡是一位健康丰腴、多情泼辣的农村姑娘,有一位“名声欠佳”的母亲。特殊的环境,造就了她色彩斑斓的传奇性格和经历。她热爱知识,深深爱恋着的乡村教师雷丁——她的精神启蒙者,知识上的引路人。但是,“村霸”小油锉想要强娶刘蜜蜡,赶走了雷丁,这也开启了刘蜜蜡永无止境的出逃和追寻之路。在这一过程中,刘蜜蜡完成了自我形象的塑造和自我意识的超越,就像一个单枪匹马挑战社会恶俗势力、执拗地驾驭自己命运的奔跑女神。

  《丑行或浪漫》在肆意流畅的文笔下,呈现了乡土特色的韵味和对真爱与自由的向往。

  素材来源于:“最美的书”官网、云南人民出版社官网

  统筹:刘晓颖

  策划:罗蓉婵

  编辑:非正雄 范春艳

  实习生:郭小煜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