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新平县:用活“三个工作法”助推党建引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21:25:21  来源: 云南网

  轿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车辆都整齐停放在专用停车区域,花圃植被美观大方,公共区域干净卫生……来到位于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广场旁的政府小区,目光难免被整个小区的井然有序所吸引。

  “业委会这三年来一直坚持的原则,第一是把政府小区作为宣传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的阵地;第二是立足全体业主,把业委会作为解决小区里面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问题的一个平台,最大程度让政府小区里边居住的业主有获得感,有成就感。”据政府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启军介绍,政府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以前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自业主委员会成立后,通过小区楼顶修缮,小区道路、绿化、停车区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完善等工作,小区环境进一步得到了改善,居民居住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连日来,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中,新平县结合城市更新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通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切实增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据新平县望湖苑B区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杨秀兰介绍,自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以来,望湖苑B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探索以“建强红色物业,提升小区自治能力”为方向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对小区资产进行自主管理,制定出台小区治理措施。

  为适应城市发展新变化,新平县古城街道锦秀社区则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21个驻社区党组织力量,开展“契约化”共建,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从“要我做”变成“一起做”。锦秀社区阳光家园住户陈绍云表示,生活在社区十多年来,锦秀社区的服务越来越贴心,日子也越来越舒心。

党建引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我们踏实用好‘一线工作法’,网格员下沉网格收集居民社情民意,畅通诉求渠道;用好‘典型引路法’,进行‘红旗小区’帮带和结对指导,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用好‘项目工作法’,结合社情民意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更新‘三张清单’,以项目化方式解决小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古城街道锦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矣艳琼说。

  据新平县城乡住房和建设局工作人员王宏介绍,当前全县通过广泛宣传一线工作法,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社会媒介不断广泛营造社会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通过典型引路法树标兵,采取走访群众,现场听取汇报和现场观摩的方式,在全县树立红旗小区和红色物业示范企业,营造“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和小区治理水平;通过项目工作法建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分年度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强化物业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云南网记者 李苏榕 通讯员 魏金文 李咏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