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代表委员热议对外开放——开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07:29:08  来源: 云南网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我省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双向开放,开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新局面。

  在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同时,我省应该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云南代表委员立足实际,深入思考,积极建言。

  抢抓机遇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

  “随着中老铁路通车、RCEP生效,给云南带来了新机遇,也对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长罗萍认为,一方面要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贸易规则,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涉外经贸法规制度体系,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贸易合作,加大贸易主体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另一方面,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严控风险,找准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在开放合作中力求形成更具创新力、更加灵活的竞争优势。

  红河州作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之一,“十三五”以来,全州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01.8亿美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412.2亿元,年均增速14%。结合红河州实际,罗萍表示,全州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持续推动红河片区、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三区”联动和“县市区融合”,实现高水平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张慧认为,我省应当利用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深入研究RCEP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储备和培养熟悉涉外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人才队伍,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我省地缘、人缘、商缘等优势,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云南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主动作为抓好“五通”建设促发展

  “加强与周边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既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代俊峰在帮助指导昆明高质量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区的提案中,建议依托中老铁路,在昆明布点国家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昆明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杨晓红在将中老铁路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政策体系给予倾斜支持的提案中,建议统筹谋划拓展中老铁路与东盟铁海联运线路,加大对中老铁路相关连接线铁路及口岸设施建设力度。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抓好“五通”建设,继续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代表委员们也作了深入的思考。

  “要抓住时间窗口苦练内功。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构建集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软环境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艳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建议,在后疫情时期,德宏州要齐心协力抢抓对外开放发展机遇,依托公路、铁路、航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形成物流聚集效应;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打造一流智慧口岸;各联检职能部门要优化服务意识、加强联动协作,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做好对缅沟通,结合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做好对缅贸易海外仓规划。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全国人大代表刀晓勤说:“我们要在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高校开展积极务实的交流合作,发挥文化交流、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作用,当好言相通、文相通、心相通的桥梁纽带。”

  作为云南民族大学的一位研究员,多年来,刀晓勤一直致力于宣传推动国际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她认为,我省高校应将教育国际化更加充分地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全过程,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加开放、更具特色、更为规范、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全方位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用好政策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抓改革开放,大力发展跨境产业、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电商,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大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

  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徐建国认为,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要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充分用好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机会,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清理规范口岸收费,让客户和货物搭上便利快车。

  今年初,省政府印发《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计划》提出,我省将依托现有特色产业集聚区和自贸试验区、经开区、综保区、边(跨)合区等开放平台,加强与RCEP国家在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产能合作。

  “江城要充分发挥‘一城连三国’的区位优势,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把优势转化为实效。”全国人大代表、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常务副县长魏金龙表示,要不断深化与老挝在粮食、薏仁、香蕉,以及边民互市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重点围绕进出口产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物流仓储加工等,建设高质量外向型边境经济合作区,积极向国家及相关部委申请支持建设中老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推动沿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记者 邓清文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