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全省工会2021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9:10:02  来源: 云南网

  记者从2月27日召开的云南省总工会十二届十次全委会上获悉,2021年,在省委、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在王树芬主席带领下,全省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准确把握“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特征,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在踔厉奋发中坚定扛起“工会使命”

  一是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深入。

  全省工会系统组织宣讲1.85万场次,覆盖职工140余万人次。

  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性庆祝活动,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隆重召开省第二十三届劳模表彰大会,持续开展“百名劳动者贺百年”系列报道。

  二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扎实推进。

  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双推进”的措施,全年新建会企业2300余家、发展会员8万余人。

  对4.5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慰问,为1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健康体检服务。

  三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成效明显。

  在继往开来中精心擘画“工会蓝图”

  一是全面工作有力布局。

  制定《云南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对未来5年的工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为全国首家出台工会“十四五”规划的省份。

  二是重点工作跟进配套。

  报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集中出台了一批配套制度文件。近年来出台的全省工会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已达70余个,较为健全的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

  三是已有制度及时优化。

  对已出台的制度,加强对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适应形势变化适时予以完善,使各项制度更有生命力、执行力。

  在接续奋斗中全力体现“工会担当”

  一是劳动和技能竞赛蓬勃开展。

  围绕我省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持续发动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累计超过100万人次的职工参与竞赛活动,三项竞赛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主动参与COP15大会的筹备服务工作,组织超过3.5万名职工开展了工程建设、应急救援技能等系列竞赛。

  二是服务创新型云南建设持续推进。

  大力组织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发动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万余项、开展技术革新7000余项、发明创造3000余项。高规格举办云南省职工创新成果展,超过600万人次的职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观展,首次组织“云岭工匠”年度人物和职工创新成果发布仪式,鼓励和支持创新创造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是服务产业强省建设更加深入。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相关部门累计出台改革配套制度措施109项,创建示范点551个,在产业发展中彰显了工会作为。

  四是服务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大局有力有效。

  在2021年元旦春节、“五一”“七一”、中秋国庆送温暖慰问中,各级工会筹集资金6540万元,走访强边固防、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站点7900余个,慰问一线职工17万人次,组织950余名优秀职工参加疗休养,进一步温暖了人心,激发了动力。

  在服务职工中不断提升“工会温度”

  一是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更加巩固。

  建立困难职工预防返困动态监测机制,进行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帮扶,把帮扶服务工作更多地向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方向延伸。

  二是职工合法权益较好维护。

  深入开展“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提供就业咨询、就业服务5.84万人次,帮助近3000名职工实现就业,协助有关部门跨地区劳务输出7万余人。法律援助、劳动法律监督、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女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不断加强,有效处置劳动纠纷2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5900余万元,职工权益得到较好保障。

  三是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全面落实。

  主要包括: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近6000万元;为53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覆盖职工2.5万余人;组织2.3万名职工(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筹集资金2.5亿元开展送温暖和帮扶活动,覆盖职工56.7万人次;组织1.5万余名一线职工进行疗休养;组织343万名职工参加第十七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41.29万人次职工发放补助金3.62亿元等,通过“十件实事”,切实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在自身建设中着力激发“工会动能”

  一是工作作风更加优良。

  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各级工会机关共选派511名干部组成159个蹲点工作组,开展为期100天的赴基层蹲点活动,为基层和职工群众做了大量实事好事,经验做法被《工人日报》报道。

  二是工作方式不断优化。

  职工医疗互助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使职工可以通过手机APP及PC端申请补助,为职工提供了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深受广大职工好评。

  三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开展学习培训、思想引领、服务职工、赓续传承、能力提升五大行动,获得省委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狠抓“模范机关”创建,带动基层党组织工作更加规范、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云南网通讯员 龚轩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