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适逢轻盈雨水节气, 踏进旖旎盈江热带雨林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19:53:24  来源:云南网

 

 

  2月19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当太阳到达黄经330°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名雨水。

大山的精灵 帕保安 摄

冠斑犀鸟 班鼎盈 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露滋润,万物生发。雨水标志性物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劝。

  说到雨水,便不得不提雨林。

  人人皆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可有人听过盈江热带雨林?

河燕鸥 班鼎盈 摄

花冠皱盔犀鸟 班鼎盈 摄

鹿角蕨 钱明富 摄

  虽在北回归线以北,却有优越的水湿条件,巨大的海拔高差,独特的立体气候和地貌组合,孕育了丰富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分布有我国纬度最北、面积最大的以阿萨姆桫椤双、东京龙脑香为代表的龙脑香热带雨林。走进其间,空气湿润、溪流淙淙,植物板根构成了一道奇观,邂逅一场神秘冒险。

秘境盈江 郑山河 摄

双角犀鸟 班鼎盈 摄

  这里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鸟类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活着的鸟类博物馆”,有“中国犀鸟谷”和“观鸟圣地”之称。

  铜壁关大榕树,又称中国榕树王,位于铜壁关老刀弄寨旁的亚热带雨林中,树龄数百年,让人仿佛置身于绿色苍穹之下,领略着“独树成林”的风光和景致。

  在雨林等雨,等一场倾心的相遇。

雨林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犀鸟谷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小贴士:

  神奇美丽的盈江孕育了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大盈江、中国犀鸟谷、中国榕树王、凯邦亚湖、盈江国家湿地公园等体现了生态多样性,允燕塔、铜壁关遗址、勐劈古寨等是幽静自然与人文历史的深度结合;泼水节、目瑙纵歌节、阔时节等节日和多元的民族文化更让盈江独具魅力。

  热带雨林最佳探险季:每年10月至次年6月。

热带雨林  朱增宏 摄

  观鸟路线推荐:主要为盈江县城至犀鸟谷一线;盈江县城至铜壁关至那邦一线;盈江县城至苏典或支那一线。

  最佳观鸟季:每年2月到6月可到犀鸟谷观犀鸟,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也是盈江最佳观鸟季,可观看、拍摄盈江当地众多明星鸟。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图片编辑:杨吉娟

  本期文案:牟燕红

  海报制作:蔡陈晨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素材: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早安云南》面向社会征集云南生态山水、节俗节庆、非遗文创和美丽瞬间的图片、短视频,选用者,稿酬从优!(投稿邮箱:ynwdfzx@qq.com)

  【相关阅读】

  早安云南 | 油菜花开了,到罗平的金色浪花里翻腾吧

  早安云南|樱花初开“阔时自”,傈僳族风情溢满东方大峡谷

  早安云南丨石林的问候,开口就是“请你留下来”

  早安云南│一生必看一次的日照金山

  早安云南|第一缕阳光照进这里,云南的一天开始了……

  早安云南│“澡堂会”春浴中,怒江大峡谷开始换上了花衣裳

  早安云南|象脚鼓音里,流淌着雨林傣乡的万种风情

  早安云南│立花杆踩花山 屏边苗乡处处欢歌

  早安云南│玉龙雪山下,藏着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灵感

  早安云南│相约特懋克节 感受基诺族同胞的质朴与热烈

  早安云南 | 当阳光升起,我在景迈山等你

  早安云南 | 醉在彩色沙林斑斓绚丽间,历史的传奇在闪现

责任编辑:王胤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