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丨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访云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和亚宁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01:44:00  来源: 云南网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6年来,云南广播电视台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牢记新闻舆论工作“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如何对内凝聚“云南力量”,对外塑造“云南形象”?记者采访了云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和亚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6年来,云南广播电视台如何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和亚宁:
 

云南广播电视台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一是始终把坚持党对媒体的全面领导作为“纲”和“魂”。二是始终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云南新闻联播》《云广早新闻》等栏目持续开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专栏,深入宣传报道全省各地牢记嘱托、办好总书记交办事情、高质量完成云南答卷的生动局面。三是始终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为生命线。

  

记者:云南广播电视台如何对内凝聚“云南力量”,对外塑造“云南形象”?

  

和亚宁:
 

云南广播电视台对内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是用发展成就鼓舞士气。聚焦云南发展成就,深入开展“新时代的答卷”等重大主题宣传,推出“我们的新时代”等主题报道。二是用伟大精神激励斗志。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通过新闻、专题、纪录片等形式,激励全省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此外,还积极聚焦新时代云南各界奋斗者、劳动者,突出新时代新气象,突出云南人民奋斗新征程的“精气神”,大力讴歌人民、时代楷模、先进典型,推出了朱有勇、杜富国、张桂梅等“云岭楷模”和“时代楷模”。同时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已成功举办18届;深入开展的“云南好人”评选活动,成为云南公益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

 

  对外坚持深耕主业,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云南广播电视台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一是推动科技“硬”落地。以中国标准无线数字电视技术(DTMB)海外推广为抓手,将“中国标准”推广到云南周边国家。二是巧借东风“通”世界。目前,云南卫视国内覆盖人口达到11.88亿,全国IPTV的入网率达到100%,在老挝、柬埔寨覆盖人口约100万。国际频道在泰国、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北部覆盖人口4100多万。充分利用云南的区位优势和广播电视的传播优势,进一步优化国际频率越南语广播的节目内容和传播精准度。三是打造内容“软”出海。着力打造高质量外宣内容产品,坚持用国际化表达、对象国语言精准传播方式,增强亲和力和实效性,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记者:此外,云南广播电视台还在哪些方面认真贯彻落实“2·19”重要讲话精神?

  

和亚宁:
 

云南广播电视台旗帜鲜明讲政治、激浊扬清敢斗争,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生动的事实教育人,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提升舆论斗争能力。着力完善意识形态管控机制,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阵地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二是科学开展舆论监督。始终坚持开办建设性舆论监督栏目,持续办好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和监督节目《金色热线》。三是助力政治生态修复。坚持把反腐倡廉宣传工作放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局中去审视、谋划、推进,积极推动建立纪检监察与新闻宣传贯通。持续发挥主流媒体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云南政治生态修复过程中的独特作用,《党风廉政》栏目改版为《清风云南》,荣登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前十强。高标准、高质量拍摄制作《政治掮客苏洪波》《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围猎:行贿者说》等多部精品力作,为全省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思想根基提供了丰富素材。

 

  云南网记者 龙敏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